返回旧版

党的领导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河南日报  袁凯声2020-05-27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政论片《雄关》用一个个温情故事讲述了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伟大斗争的生动实践,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感受得更深。

  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体现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体现为党的领袖和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着这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战“疫”,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体现为高度的组织、动员、执行能力。举国上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迅速汇聚起社会各界协同应对的磅礴力量,有力整合各种资源,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必须更好发挥这一最大优势。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不良现象,切实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毫不动摇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袁凯声,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