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作用

光明日报  卜宪群2020-05-26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求真务实,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的高度,实事求是地谋划了这一大计的路线图。我们注意到,报告提出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令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倍感鼓舞,也更深刻体会到自身所担负的使命。

  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就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发挥作用提出过殷切希望,其中就特别提到面对“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哲学社会科学的思维,就如何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意识,对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提出过许多告诫,要求全党“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由此而带来的诸多国际国内问题,正是新的风险和挑战。这场风险和挑战来得急、来得猛,正值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既需要自然科学的沉着应对,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刻研判;既需要自然科学迅速攻克病毒肆虐,解决当前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问题,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对这场疫情给中华民族发展和人类文明进程可能带来的重大影响做出科学分析,为党和国家出谋划策。我认为,这正是哲学社会科学发挥作用的重要时刻,也是报告提出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最紧迫的目标。

  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既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及其所带来的国际国内问题是前所未有的,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都提出了新命题,给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提出了新命题,也给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命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绝不能袖手旁观,而是应当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实践,从历史学、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角度出发,以科学的理论为引领,围绕党和国家及社会发展大局,总结经验,提出建议,解决问题,责无旁贷地发挥出自身“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理论是实践的指引,脱离实践的理论和脱离理论的实践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古往今来,在事关人类命运发展的节点和重大问题上,许多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史学家及其学派都以经世致用的态度,为当时的历史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发挥过引领作用。两会代表委员中有许多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发挥各自的作用,为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需要贡献聪明才智。

  (作者:卜宪群,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