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

解放军报  严满伟2019-08-02

  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既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也要科学统筹、注重方法。习主席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四个相统一”的重要观点,其中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这为我们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提供了遵循。在推进自我革命的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抓住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

  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必然逻辑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战斗力,一个重要方面在于严格的纪律性。马克思说:“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也曾强调对党员的要求必须更严,表示“法庭对共产党员的惩处必须严于非党员”。同时,马克思主义者又非常重视组织对党员的关爱。马克思在为国际工人协会起草的章程中写道:“加入协会的一切团体和个人,承认真理、正义和道德是他们彼此间和对一切人的关系的基础,而不分肤色、信仰和民族。”这意味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内部,基于真理认同的一致性,组织对党员的关爱、党员之间的关爱,是组织团结战斗不可缺少的条件。

  严管和厚爱是辩证统一的。严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严密组织性和高度纯洁性的前提条件,如果管党治党不严,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松松垮垮、各行其是,党就会一事无成甚至垮掉。厚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保证,如果党内缺乏温暖和关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麻木不仁、缺乏感情,党组织就会死气沉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严管和厚爱缺一不可,严管在本质上就是关爱,厚爱必须首先从严。

  在国际共运史上,创业初期能够做到筚路蓝缕、严以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并不鲜见,但创业既成仍能励精图治尤为难得。俄国革命成功后,列宁曾告诫全党,“如果我们党没有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那么布尔什维克别说把政权保持两年半,就是两个半月也保持不住”。苏联共产党在后来的执政中,慢慢失去管党治党的严肃性,对党员干部的“厚爱”逐渐变质,以致在纪律松弛腐化堕落中垮台。前车之鉴,不谓不深。

  管党治党实践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在于管党治党坚强有力。在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中就专设纪律一章,其中规定,“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在党的历史上,但凡治党从严、执纪如铁,党就团结统一,就有凝聚力、战斗力,就能胜利。在强调严管的同时,党也十分注重关心党员。毛泽东同志早就提出:“应当在上下级间,在指挥员与战士间,在全体人员相互间,认真加强团结友爱,互相照顾的关系。”长期以来,党既秉持严管的一贯态度,又切实用厚爱激发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严管和厚爱是多方面、很具体的。延安时期,毛泽东在谈到干部政策时说,“我们的责任,就在于组织他们,培养他们,爱护他们,并善于使用他们”,鲜明提出了爱护干部的五个具体方法,同时也严肃重申了党的纪律,体现了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在长期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本着对事业发展和党员个人负责的态度,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等诸方面构筑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规范,牢固确立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干部选拔使用导向,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言行确立了鲜明的纪律和规矩,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处理严管与厚爱的关系上,注重把教训当财富。如在“左”倾错误严重泛滥时期,由于指导思想上的偏差,对严管的理解存在简单化、片面性的问题,党员干部动辄得咎,甚至采取“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手段,致使党组织生活不正常。在党的十八大前的一段时期,受不良政治生态影响,一些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为形形色色的贪腐蛀虫留下了生存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注重贯彻落实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原则,坚决廓清政治生态,牢牢抓住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这个关键,不断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巨大优势。必须看到,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是破解当前部分党员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等矛盾难题的必然要求,是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现实需要,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管理、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必要手段。

  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干部,能够让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的“高压线”。“严管”强调的是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但如果只单方面强调严管,会使部分党员干部产生“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心理,缺乏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党的事业健康发展。要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须在“严管”的同时“厚爱”,既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政策、规矩办事,又对党员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既要把“管”体现在日常,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又要把“爱”贯穿于始终,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只有将严管和厚爱有机统一起来,把严管和厚爱真正落实到位,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才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我们的队伍才会焕发出更加蓬勃的朝气,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

  找准严管与厚爱相统一的着力点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关键要找准实践的对接点和着力点。只有如此,才能产生良好的效应,在广大干部中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确立相统一的思想自觉。严管与厚爱犹如硬币的两面,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主席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建设发展与干部成长成才的内在规律,深刻认识严管与厚爱的对立统一关系,自觉强化严管与厚爱两手抓、两手硬的认识自觉。要站在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坚持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认识、统一起来筹划,无论是谋划工作思路还是制定政策制度,都要坚持整体统筹、一体推进,做到管中有爱、爱中有管。

  树立相统一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的价值旨归,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此,必须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鲜明立起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拓宽用人视野,坚持公正用人,不断激励干部奋发作为。着力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制度体系,形成担当者上、不担当者下的良性用人格局。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保护和选用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在困难矛盾面前勇于承担重任、在解决难题时有思路办法的干部,使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干部有“盼头”、有“奔头”。

  健全相统一的问责机制。天下大务,莫过赏罚。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就是使党员干部既要在法纪面前不敢乱作为,又要在事业面前大有可为。要建立全程严管机制,严格执法执纪,把握好时间节点、力度火候,管好关键时、关键处、关键事,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在干事创业中一时失手、失误的干部给予纠偏改错机会,真正使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成为新风尚。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