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新华网评: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

新华网  宋燕2019-07-02

1563414412279139.jpg

  参观者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合影留念(6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8年的历程,红色基因的光芒愈发闪亮。

  什么是红色基因?答案写在南湖红船,写在井冈山,写在西柏坡,写在宝塔窑洞,写在百折不挠的英雄们的脸庞上。它是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对党和国家的绝对忠诚,是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是此心光明、无怨无悔的忘我付出。

  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正因为耀眼夺目、深沉厚重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中华儿女有了冲锋陷阵、改天换地的力量和底气,成功摆脱了百年前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精神委顿的落后面貌,从苦难走向辉煌,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伟大业绩。今天,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红色基因更不能缺失,要让其在传承中融入血液,根植于心,成为勠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红色记忆里沉淀着红色基因。卷刃的大刀、简陋的草鞋、弹孔累累的旗帜……一件件文物见证了革命先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刻录着令人感佩、可歌可泣的革命记忆。当我们行走在红色纪念馆里,穿越时空触摸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时,要深深地明白:红色基因来之不易,是用生命和鲜血凝结而成,它藏着“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标定了庚续传统,“往哪里去”的“航向”。

  红色基因里跳动着红色初心。“欲事立,须是心立”。从李大钊、瞿秋白到江姐、刘胡兰,从雷锋、王进喜到孔繁森、焦裕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代代传承,渗进血液,融入血脉,激励和鼓舞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砥砺奋进,为后来人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无问西东,绝不言悔。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打卡”红色圣地,瞻仰革命遗址,重温革命事迹,接受红色洗礼。在接受革命传统洗礼、感悟红色基因力量的同时,我们更要注重挖掘和丰富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内涵和底蕴,将其融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与每一个人情感相连、命运相系的精神归宿。

  一粒种子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精心培育、浇灌和呵护。只有不断从红色传承中汲取养分,在理论学习中扎牢根基,在榜样看齐中积极进取,才能真正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获得茁壮成长的永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