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河南日报  2019-06-26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得来的。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给张闻天的信中首次提及为人民服务,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讲话,1945年党的七大正式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载入党章,使其升华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生动鲜活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之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有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根本上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在群众中的根扎得有多深,党的执政基础就有多牢。习近平总书记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过去我们与群众的关系是“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但现在在个别地方,党群、干群关系正在从“鱼水关系”变成“蛙水关系”和“油水关系”,有的干部“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初心和使命,把“为民造福”变成了“个人享福”。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查找我们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服务群众上的差距,解决群众立场不牢、对群众感情不深、对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来的,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

  坚持人民立场。无论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人民都是中国共产党人辞典中永恒的关键词,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钥。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无论是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立足的无不是民族的福祉,回应的无不是人民的期盼。我们党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民,最实在的成果惠于人民。只有真正领悟了人民立场的真谛,才会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做有利于人民、符合人民眼前利益要求和人民长远利益要求的事。

  滋养人民情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位县委书记问一位兰考老人,我们也是县委书记,您认为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应该学习什么呢?老人想了一会儿说:“一定要对老百姓好。”一句大白话道出了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焦裕禄同志在大风大雪里想到的是群众“住得咋样?牲口咋样?”,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张富清同志说“如果我照顾亲属,群众对我怎么看?对党怎么样?”,这种对群众的深厚情怀、对群众的“亲劲”,正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永做人民公仆。没有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党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河南新乡的赵化录同志是人民公仆的代表,他的一句“把职位当官位,越干越累;把职务当平台,越干越有劲”,让我们感受到了初心的赤诚滚烫和使命的千钧重量。

  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上取得实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对党更加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信心。

  深刻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这就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坚持走群众路线,绝不是喊喊口号、走走过场,而是要诚心诚意、实打实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人民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如何,最终要看人民是否得到了实惠,人民的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只有践行党的宗旨,我们才能够深谙中原更加出彩的丰富内涵,找准“四个着力”的关键点,把“四张牌”打得更加有效;才会深谙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战略远见,让四条“丝绸之路”齐发力;才会深谙乡村振兴的精髓要义,在河南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作者系省社科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