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王喜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多维思考

河南日报  王喜成2019-03-22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为加快河南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注重实施的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各项建设。

  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核心和关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根本,而实现产业兴旺,就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升级,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因此,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生产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要求,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一要把质量兴农、产业兴旺作为重要目标。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二要强化制度性供给。坚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产品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三要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开源增收和节本减负增收并举,实施政策挖潜、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弥补短板,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同时,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农村电商等乡村经济,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把新型城镇化作为重要载体

  新型城镇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的利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而新型城镇化最根本的作用就是促进城乡产业融合,直接结果就是实现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新型城镇化的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等特征,也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有很高的契合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协调、融合新型城镇化的相关政策和举措,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一要重塑城乡关系。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推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要实现生态宜居。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进一步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三要实现治理有效。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把农业现代化作为重大主题

  农业现代化是指农业用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经济管理方法武装起来,由落后的传统农业逐渐转化为当代世界先进水平农业的过程。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就很难有真正的国家现代化。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与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部署相配套,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一要把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推向深入。坚持以农业机械化为基础,以生产技术科学化为动力源泉,以农业产业化为重要内容,以农业信息化为技术手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机械化和信息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三要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通过机械化作业模式,优化现代农业种植结构,通过优化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促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销一体发展。四要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妥善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入企业与村民合作经营,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主体,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逐步做大做优做强现代农业。

  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灵魂

  精神文明建设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长期以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提升农民群众思想文化素质的一个最有力抓手,是培育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灵魂。

  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乡风文明,这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紧密联系。一要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孝敬教育、勤劳节俭教育。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风尚,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依托村规民约、教育惩戒等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行为,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二要切实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不断强化资金投入和财政支持力度,健全乡村文化经费保障制度,促进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三要不断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积极推进村务公开,发挥社会各类人才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尤其是突出“德治”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和平安乡镇、平安村庄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