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让中原更加出彩必须彰显河南特色

河南日报  耿德建2018-07-11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中原更加出彩,是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的“多彩”,是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的“浓彩”。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定走下去,就一定能开拓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境界。中原更加出彩,就是紧跟时代步伐,彰显河南特色,形成河南优势,在既有基础上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做强新型制造业,在转型发展上出彩。一是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特别是制造业转移更加注重贴近消费市场、更加注重向具有人力资源优势和产业配套能力的地区布局。二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制造业已成为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三是国家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揽子政策措施,营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未来一个时期,要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方向,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两条途径”一起抓,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服务业并举,培育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并重,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的转变,实现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全新转型,谱写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弥补发展短板,在新型服务业发展上出彩。一是服务业发展拥有新动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实施扩展了生活性服务消费新空间,以“大娱乐、大健康、大旅游、大金融、大物流”为表征的新型服务业发展时代逐步到来。二是服务业发展迎来新契机。国际产业转移发生新的变化,服务业转移逐渐成为主旋律。我国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加大开放四大举措,在服务业领域的对外开放进程步伐加快。同时北京在金融、教育、医疗、健康、旅游等产业领域的试点经验、政策将会在全国复制推广,提供了服务业开放的制度、政策支持。三是我省服务业发展的优势凸显。我省拥有区位条件优越、基础设施领先、市场容量庞大、产业配套完备、平台张力凸显等发展优势,在金融保险、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信息技术、商贸物流、教育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可以占据开放先机。四是我省经济发展正逐步摆脱传统的过度依靠投资和工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开启消费和服务业拉动模式,将拓展出更大的新型服务业发展空间。从我省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特征出发,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假以时日,我省服务业发展一定能打造出一片新天地。

  促进城乡融合,在乡村振兴上出彩。一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政策和制度基础。二是我省城市化水平超过50%的发展拐点,城乡发展要素的流动从原有更多由乡村向城市流动集聚,转向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寻找新的投资空间,城市市场对多功能农业发展需求增加,乡村发展的外源性动力明显增强。三是交通通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全领域渗透,压缩了城乡之间的时空距离,极大地促进了城乡融合化发展的进程。四是农村体制改革全面展开,农业经营方式不断创新,农村金融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有效盘活农村沉睡的存量资源,为城乡要素对流互动奠定了应有的市场基础。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要求,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镇现代文明有效地向乡村辐射,推动人才、资金、技术下乡,探索形成城乡对流、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成为中原更加出彩的新亮点。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引领发展上出彩。郑州要发挥发展基础坚实、战略支撑完备、生成空间良好等比较优势,把握城市群融合发展的机遇,立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高标杆,树立世界眼光,协同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城市全面展开大都市区建设,2035年实现GDP总量、人口规模、城市化率等既定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扩展交通优势,在枢纽经济上出彩。河南发展枢纽经济得天独厚,发展态势强劲,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航空物流、生物医药、商贸会展等产业加快集聚,物流产业集群初步构建,12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集聚郑州,一大批物流龙头企业落户郑州国际物流园区,枢纽经济已经成为河南发展的亮点。未来一个时期,要不断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提升枢纽节点功能,聚焦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多式联运服务、关联产业集聚,推动交通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功能相互融合,培育壮大航空经济、高铁经济、陆港经济、公路经济等融合业态,加快综合枢纽优势向产业竞争优势转变。发挥郑州在发展枢纽经济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商丘、信阳等市的节点支撑作用,逐步将我省打造成为枢纽经济领先全国、叫响世界的枢纽经济高地。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开放发展上出彩。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加快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开放战略平台的功能释放,把我省从原有的开放腹地推向了开放的前沿,极大地拓展了我省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发展要素、开展区域合作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张力,促使我省开放水平提升新层次,开放发展进入新时期。未来一个时期,我省将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作出的战略部署,大力提升开放通道优势,以更大力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力推进空中、陆上、网上三大丝绸之路建设,对接海上丝绸之路,不断提升其辐射力、拓展力和影响力。着力培植开放平台优势,促进自贸试验区、航空港、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及各类功能性口岸等平台载体的功能释放,形成互为依托、功能互补、共同发力的叠加效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推动政务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全面提升,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形成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引发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中”汇聚。通过上述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立足中部、唱响全国、融通世界的内陆开放高地。  (作者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