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河南日报  2015-11-13

  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党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十三五”时期,要如期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战中干在实处、走在前面。

  “五大理念”彰显发展新境界。“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的大转型时期,需要新境界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用新的发展理念揭示发展规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针对当前发展阶段提出的科学理念,具有重大意义。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是“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是“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的发展,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发展,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发展,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发展。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三种规律”、“三大发展”,正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目标方向。完整地把握这些新的发展理念,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实践之中,将使我国进入发展的新境界。

  努力做出河南社科界的新贡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在重大的问题上要研究深,把握准,才能保持好的发展态势。所以,要组织我省社科界专家学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十三五规划”等重大问题,开展系列主题理论研讨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全会精神,推出有深度的阐释和研究文章。要重点研究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厚植优势等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动力转换问题,研究空间格局问题,研究产业体系问题,研究基础支撑问题等,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科学有效的建议。要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扣破解新型城镇化关键难题建真言,紧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献良策,紧贴加快中原崛起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支撑出实招。同时,要研究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是什么、怎样在补齐短板上用力等问题,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和可持续性。(作者:河南省社科联主席 李庚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