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宋养琰: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如何走向繁荣和发展?

  2016-02-23

  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如何走向繁荣和发展?这是中国经济学界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当代中国经济学人无可推脱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作为当代的中国政治经济学,笔者认为,应当具有以下必不可少的四大功能:一是它能够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建设的发展规律及其基本特征:二是它能科学地回答和总结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建设和发展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出现的种种问题,以及解决问题之道;三是它能说明如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劳动生产力,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为我国的经济决策及其制定提供理论支撑和指导思想;四是它能够成为对全民进行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和提高思想觉悟水平的理论基础。  如何走向繁荣和发展?就当前而言,笔者认为取决三个因素:继承、创新、汲取。

  一是继承。经过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实践和检验,证明传统经济学中有些基本原理和方法仍然是可用的,我们应当把它继承下来。如马克思的劳动价值和资本剩余价值等,并使之与时俱进实现理论内涵的变革。比方说,能否把“革命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变成今天我们需要的“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二是创新。立足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对我国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所创造出来的种种经验,进行精心设计和细致加工,并把它系统化,使之上升为崭新的理论,进而用来解决和解释当今世界包括我国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一些实践问题,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真正科学的理论服务和支持。  三是吸取。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应当广泛地汲取和正确对待人类社**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西方经济学的科学成分,吸收当今世界一切反映现代化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为我所用。马克思在进行自己的科学研究时,就吸取了古典资产阶级经济学家许多观点。英国大文豪萧伯纳有一句名言:倘若你有一个苹果,我也有一个苹果,我们俩交换苹果,我和你仍各有一个苹果。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我们俩交换思想,你和我各有两种思想。笔者认为,思想的优化组合和优势互补,可以产生集成和放大效应,甚至会产生大于两种思想之和的X思想。学术上的优势互补,往往是理论或学说发展和创新的重大原动力。

  当今,传统的经济思想、经济观点,和与其相适应的传统的习惯势力仍旧根深蒂固,真正要使之在改革和创新中改变过来,绝非易事。现在看来,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一些观点和理论体系,只能看做是探索真理过程中的继续,而不是最终的总结。马克思主义既然是一种科学体系,绝不可能是封闭的、一成不变的、绝对的的真理,既然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兼收并蓄的能力,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研究对象,而绝不能成为我们只能信仰而不能发展的教条。

  (作者:宋养琰系著名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