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宋圭武:建设新型智库的五点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2-2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的机构——智库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加强我国新型智库建设,我谈五点建议。

  第一,在全社会树立两个理念。一要重视人才。重视智库,核心是要重视人才,从而树立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牢固理念。其中特别要破除官本位思想,让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尊重人才理念,引领社会风气的转变。二要倡导包容。智库的发展离不开包容。从中国历史看,凡是提倡包容的时期,社会总是能繁荣发展。但包容不是纵容。包容是对善的宽容,是立足于建设,纵容则是对恶的放纵,是立足于破坏。我们提倡包容,也要反对纵容。

  第二,构建好两个对话平台。一个是学者与决策者的对话平台,这是智库成果影响决策的一个重要通道;另一个是学者与媒体的对话平台,这是智库成果影响社会的一个重要通道。有了这两个通道,就能有效保障智库作用的发挥。为此,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决策咨询制度。有关重大决策,领导干部必须先充分征求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凡没有充分征求的决策,都不应付诸实施。二是要在决策者和学者、媒体和学者之间形成互动平台,举办相关的专题研讨会,使三方互相学习、互相补充,推动形成具有较高质量的发展共识。

  第三,研究要立足于本土。一是研究内容要服务于本土发展。中国的智库应重点研究中国自身发展问题,或是通过对国外问题的研究,最终为中国发展提供借鉴。二是研究队伍要多考虑有实践背景的。这要求在队伍选择上,多考虑有更多实践背景的学者和人员。

  第四,重点研究“本”问题。社会问题大体分为两类:“本”问题是影响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深层次问题;“标”问题是表层的问题。对人类社会发展而言,一般有三大类“本”问题。一是关于公平与效率比较,公平是“本”问题,效率是“标”问题。在短期或局部情况下,两者可能有对立的情况,但在长期和全局视角下,有公平,必有效率;反过来,没有公平,只会有局部和短期的效率,但绝不会有长期和全局的效率。二是关于道德和知识比较,道德是“本”问题,知识是“标”问题。社会有道德规范,不仅保证了知识的生产效率,也保证了知识的运用方向。三是关于幸福和财富比较,幸福是“本”问题,财富是“标”问题。对社会整体而言,社会有较高幸福感,其本质是富裕的;反之,纵有金山银山,社会本质必然是贫穷的。对个人而言,幸福体现了内在的自我价值,而财富只是一种外在价值的体现。智库的研究重点,应落脚在公平、道德、幸福等“本”问题上,从而提出更有效的政策建议。

  第五,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也是对新型智库建设提出的五大原则要求。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动学术创新和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要有利于推进区域、城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等协调发展;要讲求绿色发展,提出的建议和对策应兼顾可持续发展原则;要满足开放发展要求,为国家形成更好开放格局建言献策;要积极推进共享发展,比如在精准扶贫等方面,加强研究投入力度,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建议。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