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文创”产业受到全球性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2-25

  近些年,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其对经济的贡献日益得到认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作家与作曲家联合会、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于2015年12月共同发布了文化与创意产业最新报告《文化时代——首张文化创意产业全球地图》。近日,南非罗德斯大学(Rhodes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珍·斯诺博尔(Jen Snowball)在“对话”网发表文章《为什么艺术和文化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不只是增长和就业》(Why art and culture contribute more to an economy than growth and job)。斯诺博尔认为,当前全球已经进入到“文化时代”(Cultural Times),这意味着文化创意产业及其与艺术和文化有关的社会价值受到了全球性关注和认可。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文创”产业效能不容忽视

  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发布《如何衡量与统计文化产业对经济的贡献》(How to measure and compile statistics about the economic contribution of the cultural industries),其中提到自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发达国家文化创意产业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开始上升,文化创意产业未来或许能够成为主导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一些部门,如设计部门,甚至可以为经济提供溢出效应。同时,这个行业还能吸收很多高素质的员工和投资,推动经济创造力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斯诺博尔认为,当前有关文化产业的定义非常广泛,那些具有象征性价值的产品,如美术、电影和工艺品以及珠宝的设计和发布等都可以归为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定位则是把知识作为其主要的输出品,产品除了具有文化内涵外,还要包含与此相关的服务。尽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详细的分类方法和准则,但因为不同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关注度和民众参与度有所不同,所以现在国际上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认识还未达成共识。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师罗宾·班侬(Robyn Bannon)也强调了文化创意产业对社会的重要性,她对本报记者表示,“文化和创造力是凝固整个社会和国家的灵魂。”

  有助于降低青年失业率

  斯诺博尔的团队在2015年曾做过一项关于全球经济与社会各个行业贡献之间的调查,重点分析了11项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广告、建筑、书籍、报刊、游戏、电影、音乐、表演、广播、电视和视觉艺术。据他们估算,上述11个行业每年为全球带来25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为全球创造约2950万个就业岗位。这份调查进一步说明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经济价值,也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政府对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斯诺博尔说,南非正在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的潜在动力,并把艺术、文化和文化遗产行业当成南非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方向。此外,南非政府还设立了国家文化观测台(National Cultural Observatory),将它作为经济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之间的信息中心。南非政府在2014年做了首次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尽管具体数据没有公开,但是据估算,文化创意产业为南非新增16.2万—19.2万个就业岗位,对2014年南非国内生产总值贡献达到2.9%。这些企业规模往往较小,男女比例大致相同,这对青年失业率较高的南非来说具有重要意义。这也体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特点,该行业更加适合青年人,并且以小型公司为主。

  重视“文创”产业内在价值

  班侬还对记者说,文化创意产业是社会凝聚力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促进了不同文化间的对话、理解和合作。文化创意行业除了能够提供文化等产品外,还具有“内在的”(intrinsic)价值,这也是文化创意产品的初衷,为文化而文化,让大家通过文化产品获得快乐、提高认识等。这些绝非是金钱能够衡量的,但同样非常重要。

  “文化资本”(cultural capital)与其他资本同样重要,它也需要国家资助,否则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贬值。班侬提醒说,有时需要注意公共和私人生产商对文化创意行业的资助,不能只关注文化的外在经济价值,而忽略了其内在价值。虽然我们都赞同文化创意产业在经济方面发挥的作用,但我们更不应该忘记其独特的内在价值,它也是一个国家和个人的身份代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