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15中原智库专题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河南省社科联  2016-03-07

  专题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李庚香: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打赢全面实现小康的决胜战

  张光辉:从三个维度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王喜成:突出顶层设计 凸显治国理政新理念

  梁周敏:五大发展理念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创新

  吴宏亮:现代化理论的创新发展

  刘荣增:中国未来发展的“十字” 真经

  丁 素:让共享发展在全面落实“四个全面”中实现

  梁 丹:河南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理念及工作重点

  袁建伟: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夯实决胜“十三五”党的组织基础

  刘 云:河南省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耿明斋:“创新”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推动力

  杜书云:坚持“创新驱动” 构筑城镇化的新未来

  李燕燕:城市建设摊饼式地扩张进入资管运营时代

  郭 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性质使然

  李晓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将对中国经济社会产生巨大影响

  陈爱国:消费驱动创新发展推动河南“十三五”再上新台阶

 

  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打赢全面实现小康的决胜战

  李庚香

  全面小康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要如期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战中干在实处、走在前面。

  一、“五大发展理念”彰显发展新境界

  (一)“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从18世纪人类进入工业时代以后,把经济增长当作发展全部内容的发展理念逐步确立和强化。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人类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工业社会,但也带来了生态危机、资源危机等弊端。对这些弊端的反思,使人们认识到单一的经济增长不等于发展,真正的发展应该是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可持续发展。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新理念中,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协调是发展的方法,绿色是发展的模式,开放是发展的途径,共享是发展的目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创新、开放、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二)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问题上做出的又一次新提升、新成就。这“五大发展理念”,虽然只是简单的10个字,却包含了“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矛盾,需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尤其需要我们注意和把握的是,“五大发展理念”是环环相扣、紧密相关的,其中创新发展强调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强调的是要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发展强调是在发展过程中间如何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如何通过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实现生态文明的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内外联动的问题,强调的是中国的发展如何和世界的发展对接;共享发展注重解决公平正义问题,强调是全体人民要共同迈向全面小康。因此,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将成为“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和要求。任何一项目标措施的制定,都要围绕这10个字展开,都要有利于这一发展理念的确立和实现。“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三)开拓新的发展境界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大转型时期,需要新境界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用新的发展理念揭示发展规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宽广。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针对当前发展阶段提出的科学理念,具有重大意义。只有遵循经济规律,才能科学发展;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可持续发展;只有遵循社会规律,才能包容性发展。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是“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化、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是“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的发展,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发展,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发展,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发展。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三种规律”、“三大发展”,正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目标方向。完整地把握这些新的发展理念,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实践之中,将使我国进入发展的新境界。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不断提高统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二、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奋进

  (一)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奋进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在“两个百年”的视野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十三五”规划的五年,恰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特殊而关键的五年。因此,“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全会明确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现百年奋斗目标,使全面小康增加了新内涵。在这个意义上,五大发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纲领的灵魂。所以,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诸多重大问题,并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共同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三)打赢全面实现小康的决胜战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将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艰难跃升,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关键一程。如果说“四个全面”是战略布局,那么“十三五规划”就是战役部署。对于河南这样一个中西部省份、粮食主产区来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需要付出更多艰辛努力,全省上下必须砥砺奋进、奋发有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更长远时期的发展奠定牢靠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也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按照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一总的要求,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关键任务,决战决胜,推动发展迈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三、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让“中国梦”更加精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河南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李克强总理希望“河南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支撑”。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在“十三五”发展中占据主动,赢得先机,不辜负党中央的厚望,必须切实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河南经济发展。

  (一)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发展理念、发展举措、发展体制上有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必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深入领会全会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五中全会是座金矿,有很多政策需要认真领会。很多政策之所以在实践中难以落地,或者说走了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政策一知半解,没有真正掌握它的精髓。要在全社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高潮,特别是社科界要自觉走在前面,发挥自身的理论优势和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广泛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传阐释活动,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认真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议

  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要按照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聚焦“十三五”发展的目标要求,在《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基础上,发展新经验、扩大新成果,认真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议。一要准。我省“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在总体思路上要做到与全会精神准确对接。二要实。要从我省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谋划一批符合“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的重大项目落地,切忌华而不实,不接地气。三要新。要适应发展新常态,开辟发展新路径,培育发展新领域,避免老生常谈,没有新气象。在新上,要注意以下七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打造“混合动力”,既要研究如何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又要重视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新动力”,推动河南“十三五”发展。二是唱好创新驱动大戏,注重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互联网+的作用,努力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形成区域联动新板块,围绕中原城市群、黄淮四市、豫西南豫南经济区、豫北经济区进行主体功能定位,打造“一区三圈八轴带”的发展格局。城镇化水平低是我省发展的突出短板,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症结所在。新型城镇化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既反映发展水平,更体现民生质量;既是发展结果,也是发展动力。要把城镇化水平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按照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的原则,打造米字型城镇发展轴带。要认真分析“十三五”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条件、空间等,研究城镇化水平能够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四是念好河南人才经。人才问题是中原崛起必须解决好的关键问题。要更加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和人力资源建设。五是打好河南资本牌。六是高度重视河南的软实力建设。软实力事关民族凝聚力、国家创新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亲和力,对于地域发展也十分重要。在十三五发展中,河南一定要高度重视软实力建设。七是要优化政治生态。

  (三)努力做出河南社科界的贡献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研究不深、把握不准,即便取得局部的成绩,一时的成绩,也不能保持好的发展态势。要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十三五规划”等重大问题,开展系列主题理论研讨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全会精神,推出有深度的阐释和研究文章。要重点研究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厚植优势等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动力转换问题,研究空间格局问题,研究产业体系问题,研究基础支撑问题等,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科学有效的建议。要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扣破解新型城镇化关键难题建真言,紧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献良策,紧贴加快中原崛起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支撑出实招。同时,要研究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是什么、怎样在补齐短板上用力等问题,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和可持续性。

  (作者系省社科联主席、研究员)

 

  从三个维度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张光辉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提出要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发展,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领会和把握相关的精神实质:

  一、在指导思想上,要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

  强调战略思维、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注重从战略上谋篇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早在2003年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就在《浙江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2013年12月,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再次指出:“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

  在这种战略思维、战略定力和全局眼光的指导下,十八大以来,从宏观层面来讲,我们党不但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也逐步构建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从具体层面来讲,我们在思想体系方面提出了“三个自信”,在经济方面推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在外交方面坚持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这次五中全会又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在目标原则上,要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包括“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中高目标,“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在发展理念上,坚持共享发展,“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等等。这些改善民生、增进百姓福祉的举措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国民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深刻体现。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我们追求的全面小康,是全国亿万人民共同的小康,是多领域协同发展、不分地域、不让一个人掉队、不断发展的全面小康。在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从这些话语当中可以看出,我们所追求的“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理念的最好说明,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才能够超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团体的利益,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奋斗,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局面。几十年来,我们从一个贫穷落后、人口众多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政治安定、社会和谐、经济繁荣、人民乐业的有序局面,这不能不说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因此,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

  三、在发展理念上,要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价值追求

  “保持战略定力”、“厚植发展优势”是五中全会的两大关键词。“厚植”就是深根固本、深厚坚实,其着眼点在于长远和全局。以前我们所强调的发展或许更多指向经济和社会层面,而这次五中全**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整体的、系统的、全方位的发展,是一次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创新和突破,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尤其是关于发展的新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纲领的灵魂,把握住这个灵魂,就能更好地领会“十三五”规划建议这份文件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外延,就能更好贯彻落实这份文件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可以预期,贯彻落实这“五大发展理念”,我国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动力、发展体制机制、发展质量、发展效益、发展要求等就能得到全面提升,我国发展将迎来一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不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会开启我国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可以说,这正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发展新思维”。有了这样的“发展新思维”,不仅会破解我国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目标方向,也会为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河南日报副总编、高级编辑)

 

  突出顶层设计 凸显治国理政新理念

  王喜成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有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科理论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而提供智力支持。

  一、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集结号

  “十三五”规划不仅将决定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也将左右世界经济能否复苏向前,其意义非同寻常。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使命,五中全会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六大方面,全面设计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确立了发展的理念,明确了发展的方向、思路、重点任务等,内容极为丰富。而且这个设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既全面深刻,又重点突出,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顺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对于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体现了发展指导思想的新发展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发展规律的总结。前一段,人民日报“任仲平”和“学习小组”撰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7月8日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提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这“三个规律”与“三大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近两年来一直对“十三五”规划如何制定的一个思考。这次全会在对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上就凸显了这个指导思想和精神,在发展目标上明确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如《建议》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就是说,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的指导思想。既是“一脉相承”的,又是有所突破的,体现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施政理念和对科学发展观的新发展,这种指导思想将对指导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三、五大发展理念是核心和灵魂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是这次五中全会的核心和灵魂,它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新的突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分析和把握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作出的重大战略考量。但鉴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我们再也不能继续原来的发展方式了,它已经在不少方面达到了人们所能承受的极限。所以,五中全会毅然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这些理念充分体现了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体现了增长与保护、局部与整体、当前和长远之间的最佳平衡,体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有机统一,做到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这样的发展理念,能够指引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五中全会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和重要举措。如全会提出了两个“中心说”,即: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个“中心说”的各自内涵固然不同,但新的中心说的提出意义非凡。这一指导思想和精神的实施,必将大大促进科学发展观的深化和落实。全会还针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问题,提出“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这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要进行实质性的重大改革,要从原来的投资、出口拉动型转变为消费主导型,要大力扩大内需,这将带来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全会还针对社会财富、地区差异、分配方式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强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将推进分配方式的重大改革,它将进一步解决贫富两极分化问题,劳动、资本、技术的收益占比问题,地区、城乡发展的差异化问题等等,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五、着力补齐民生短板

  这次五中全会的一个重大着力点就是补齐民生这个不平衡的短板,因而全会对这方面提出的措施最为具体和扎实,深受全国人民关注与拥护。如《建议》提出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列在首位,把着力点强烈地指向了“人民”,指向了“民生”,它说明一些突出的民生问题的解决将取得重大进展。如《建议》提出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普及高中教育,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以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贫困县全部摘帽,等等,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一系列具体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在解决民生方面的决心和举措,这一政策的实施可以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与实惠。

  (作者系省社联副主席、研究员)

 

  “五大发展理念”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创新

  梁周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对“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统一部署,也是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总结,更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继承与创新。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我们党逐渐明确了在推进发展过程中,应重点着力的对象与领域。在对科学发展的认知上,“五大发展理念”解决了从“发展什么”向“如何发展”的过渡,极大地丰富了科学发展观,总结了中国发展的最新实践,是中国原创的发展理念。在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向全世界宣告要实现共赢发展,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主动地、积极地推行协调发展、倡导绿色和开放发展,更没有一个国家能向其人民宣布要实现共享发展。

  一、创新发展着力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

  自1776年蒸汽机的应用、美国《独立宣言》的签署、亚当·斯密《国富论》的出版,标志着人类进入了技术创新、政治创新、经济创新的经济时代。此后创新的深度与广度成了大国崛起的标志。今之中国,GDP总量虽已稳居世界第二位,但同发达国家的科技经济实力差距仍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现有的发展动力急待强化,仅仅依靠加大劳动力和其他生产要素投入来驱动发展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了,必须通过加强创新,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二、协调发展着力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问题

  自19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始,至直开启现代化发展的国家都曾遭遇过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今之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东西部发展的不平衡、“四化”同步之间不平衡、硬实力与软实力发展的不平衡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唯有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才能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在巩固薄弱领域的过程中增强发展后劲,形成平衡发展新结构,推动整体性发展,让各发展层次的国民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掉队。

  三、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

  早在3000多年前,我国先圣便对人与自然的和谐有着精辟的论断。“五经之首”的《周易》以“天地风雷”与人之命、国之命相互影响,道家鼻祖老子提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天人合一思想,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即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在迈向现代化的征程中,西方也曾陷入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误区。因此我们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就是为了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使发展可持续,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便是“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四、开放发展着力解决的是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问题

  以史为鉴,中国古代的汉唐盛世,曾是当时世界最开放包容的国家之一。而近代中国的封闭落后也始于“闭关锁国”。在当今多元化的时代,开放既是合作,也是包容。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堪称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最好的注解,它借用了中国曾经强大的历史符号,主动打造国家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是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只有继续深入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才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才能以开放促创新促改革,进而加快整个世界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的形成,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更好互动。

  五、共享发展着力解决的是发展目的问题

  从儒家的“大同世界”到孙中山的“天下为公”,从我党革命时期的“翻身做主人”到建设时期的“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可以看出,共享不仅是一种中国共产党治国安邦之道,更是中国人独有的家国情怀。随着中国国力与世界影响力的提升,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更是把共享理念上升为人类发展的共生哲学,具体化为中华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用总书记的话说叫做“亲望亲好,邻望邻好”。这种“命运共同体”思想必能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获得感的同时,也收获其他国家的尊重与认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要求。五大发展理念在全面丰富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同时,更是对中华民族和人民“命运共同体”治国思想的全面展开:对内,我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分享发展成果,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对外,我党要带领中国实现伟大复兴,和平崛起,实现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共商共建,互惠互利,以有担当的大国形象屹立于世。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现代化理论的创新发展

  吴宏亮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一新的发展理念,是现代化理论的创新发展。中国的现代化理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如何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它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制定,而被用于指导中国的现代化实践。中国的现代化理论发轫于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于邓小平理论,逐渐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的现代化理论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的。

  一、中国现代化理论发轫于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对中国共产党现代化理论的主要贡献是:

  第一,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中,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为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确立了制度前提,使现代化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的手中。

  第二,使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中国现代化事业的核心力量。现代化事业必须有现代化的政党来领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中国的现代化政党只有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主要历史阶段,使中国的现代化步伐大大加快,现代化建设成就令世界瞩目。

  第三,选择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对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新中国在完成了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之后,毛泽东提出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思想,明确指出中国必须走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主义道路,强调过渡时期必须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并从1953年开始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提出了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思想。

  二、中国现代化理论初步形成于邓小平理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要贡献是:

  第一,科学地坚持了毛泽东思想,拨乱反正,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使经济建设成为中心任务,使实现现代化真正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邓小平深刻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道理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强调要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坚决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要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

  第二,在真正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赋予社会主义以新的内涵和生命力,消除了长期影响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姓“资”姓“社”之争,廓清了中国通向现代化道路上的迷雾。邓小平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第三,全面论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发展动力、发展目标、依靠力量、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强调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邓小平具体规划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我国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是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三、中国现代化理论不断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对于指导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创新发展,就是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积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系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导)

 

  中国未来发展的“十字” 真经

  刘荣增

  中国未来发展的理念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它决定着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国未来的发展理念,为“十三五”规划定了调,五中全会公报不足6000字,却用了3000多字的篇幅阐释“五大”发展理念,即“十字”真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排序,充分体现了创新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永恒动力,协调、绿色、开放是发展的基调或者具体方式,共享是发展的目的。

  关于创新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全会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会从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等方面系统阐释了我国未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整体思路和框架。全会公报关于创新发展的一段,30处提到创新或新字。结合国际、国内发展的客观实际,无论从我国要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捆局,还是未来要协调、绿色、开放持续地发展,创新是整个发展的关键或者是牛鼻子,没有思路、理念和科技上的创新,一切发展都是空谈。

  关于协调发展,首先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这个大方向,在此基础上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全会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协调发展的基本理念。首次明确提出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融合发展以及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关于绿色发展,全会强调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全会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五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如何走绿色发展之路,最终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首次在这么重要的会议明确提出了要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的重要理念。

  关于开放发展,特别强调指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并从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论述。

  关于共享发展,突出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制度层面作出更有效的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最终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具体从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方面就老百姓关心的国计民生问题进行了全面阐释。

  纵观五个理念,十个字,言简意赅,内容丰富,结合国际、国内的当前的客观环境,充分体现了务实、创新的治国理念。感受最深的:

  一是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从全会公报内容可以看到明确提出了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要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等有份量的文字表述。

  二是创新是未来一个较长时期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源动力,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关键,必将成为我国未来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三是用“创新”代替了我们常提的“改革”,寓意更深,内涵更丰富,要求我们要用比改革更大的勇气和胆略去解决思想、制度、文化、科技、经济社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羁绊。

  四是用“绿色”代替了常用的“生态、环保”。在强调保护生态和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情景下,凸显了低炭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理念。

  五是开放发展中“开放”一词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我们提的对外开放概念,而是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六是共享发展中除了我们经常提到的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脱贫攻坚、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建立合理的社会保障制度等外,创新性地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百姓最关注的、最需要解决的内容。

  (作者系新乡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

 

  让共享发展在全面落实“四个全面”中实现

  丁 素

  共享发展,让全体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是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是党在发展理上念的重要提升,是党在新时期、新阶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再彰显,是党在新的实践中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实现共享发展,从根本上说只有在全面落实“四个全面”中才能实现。

  一、让全体人民受益改革的“获得感”,只能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与“四个全面”的全面落实的结合中才能实现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期待不断发生着新变化,概括起来讲至少有六个方面:一是在共享发展愿景、目标性成果基础上对享有实际可见、可得性成果的期待;二是在共享发展数量性成果基础上对享有质量性发展成果的期待;三是在共享个别、局部和较低水平成果基础上对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多元、更加全面和对较高水平发展成果的期待;四是由部分社会成员享有发展的成果向着更多社会成员共享的期待;五是由政策性、机遇性享有发展成果向规制性、公平性共享发展成果的期待;六是由偶发性、甚至是巧取豪夺式的享有发展成果向公正性、法治性共享发展成果的期待。这些期待会必然性和逻辑化地为实现全体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提出了要有充分实现条件的新要求。而“四个全面”的全面落实,则会为这种新要求的实现提供根本保障。概括起来,一是从实现目标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定了人民群众实现获得感的实际内容;二是从实现方式上,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人民群众实现获得感的实现路径;三是从现实条件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人民群众实现获得感的法治环境;四是从实现保障上,全面从严治党构成着人民群众实现获得感的根本要求。

  二、让全体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又为“四个全面”落实的实际成效提供着检验标准

  “四个全面”是否得到落实以及落实的水平和程度,根本上要以人民群众是否具有因实际的获得而不断形成的“更多获得感”来衡量。这种检验的尺度当以“应然性获得”与“实然性获得”是否相一致,“可能性获得”与“现实性获得”是否能结合,“存量性获得”与“增量性获得”是否可统一,“数量性获得”与“质量性获得”是否会吻合为标准。而这些要体现在“四个全面”落实的具体要求上,从质与量的实现程度上讲,一是人民群众是否有实际的获得,对生活的改善能看得见,摸得着;二是人民群众是否有内在的获得,对生活的提高有真实的含金量;三是人民群众是否有整体的获得,对生活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四是人民群众是否有持续的获得,对生活的愿景永远有希望;五是人民群众是否有可靠的获得,对生活的预期总有现实的感受;六是人民群众是否有公正的获得,对生活的感受总有公平感。而实现这样的获得,也只有把真实的获得感作为推进“四个全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协调发展作为推动“四个全面”的首要任务与基础要求,把促进公平正义作为实现“四个全面”的基本准则和根本保证,把人民群众的真切感受与实际所得作为评价落实“四个全面”的价值尺度与衡量标准才能做到。

  (作者系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河南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理念及工作重点

  梁 丹

  全面认识国家“十三五”发展理念,在此基础上确定河南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理念和相关工作重点,对河南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一、全面认识国家“十三五”发展理念及其对各个区域的指导意义

  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统筹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灵魂。其中,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和基点,协调是发展的规则和要求,绿色是发展的方向和保障,开放是发展的支撑和特征,共享是发展的动力和目标。要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这五个方面不仅缺一不可,而且具有互动关系。

  虽然五中全会针对全国提出的“十三五”发展理念对国内各个区域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但并不意味着国内各个区域编制“十三五”规划时都必须照搬照抄。各个地区完全可以依据自身的发展现状和“十三五”发展需要,对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在排序上稍作调整,以突出问题导向和区域特色。

  二、河南“十三五”发展理念的定位及相关工作重点

  建议按照“创新、开放、绿色、协调、共享”这一顺序对河南“十三五”发展理念进行排列。

  第一,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的问题,河南更甚于沿海发达地区,更应该把“创新发展”摆在河南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和首要位置。创新驱动能力不足是制约河南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原因所在。河南在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时要把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创新作为发展的基点,重点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促进要素配置升级、资源禀赋转变。

  二是优选富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和前沿技术,尽快组建河南的研发团队,加大孵化、培植力度。

  三是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四是结合郑州航空港建设、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家级高新区产业升级以及180个产业集聚区转型提质增效,形成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

  第二,“十三五”时期是河南落实对外开放基本省策、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建设郑州航空港和内陆开放高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的关键阶段,应该把“开放发展”放在河南发展大局的重要位置,给予更多的关注。

  从河南自身的角度看,开放型经济发展近年来已经渐入佳境。但是推进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规划才初步展开,开放带动主战略的威力才初步显现,郑州航空港建设还处于打基础阶段,尚未形成规模,融入“一带一路”的方案也刚刚出台。“十三五”时期是提高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时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成效如何将会对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理应把“开放发展”排在河南“十三五”发展理念的第二位。

  从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看,目前沿海与内地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突出表现为发展阶段上的差距。在现阶段,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对内陆地区显然更为重要,自然应该排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给予更多的关注。 “十三五”时期河南坚持开放发展要重点发挥郑州航空港的引领作用:

  一是要充分发挥郑州航空港这个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主要门户和河南对外开放的最高平台的作用,引领全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二是要发挥郑州航空港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河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第三,把“绿色”排在“协调”之前主要是基于河南农业大省的位置以及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保护资源和环境的紧迫性,更好地落实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基础制度。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资源和原材料加工大省,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河南的客观要求,也是河南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农业,优化产业结构,为全省人民提供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保护国家粮食安全,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全体河南人民理应承担的民族责任和政治担当。近年来,中央对保障粮食安全非常重视,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制度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河南在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应该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要目标,把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作为指导思想。河南作为资源和原材料加工大省,重化工业占比重大一直是河南产业结构的一个突出特点,既不符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还造成了对大气、水、土壤的严重污染。“十三五”时期,河南要转变要素禀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必须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把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十三五”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者系省委党校经济管理部主任、教授)

 

  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夯实决胜“十三五”党的组织基础

  袁建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这是我们党基于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乃至基层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着力点。

  一、“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确立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就是要求全面增强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要求。

  其次,“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是解决基层组织功能发上存在问题的迫切要求。一段时期以来,在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中,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弱化。有的政治功能弱化,有的服务功能不强,还有的两个方面的功能发挥不出来。政治功能的弱化突出表现为:一些基层党组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本领不高,党的组织活动不正常,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不愿做、不会做等突出问题。服务功能不强突出表现为:既缺乏服务的意识、又缺乏服务的本领。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削弱,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充分实现。

  再次,“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体现了担当历史使命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时代要求。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即将进入“十三五”时期,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在此期间,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古人讲,行百里路半九十。决胜“十三五”,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必须强化党“打铁先要自身硬”的意识和担当,不断加强党的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只有充分开挥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党的工作和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才能不断夯实,为担当好历史使命奠定坚实的组织保证。

  二、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基本内涵

  党章规定了基层党组织的八项任务,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功能。从党章的规定可以看出,基层党组织最基本功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政治功能,二是服务功能。首先,基层党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是其核心功能。作为政治组织,基层党组织核心的功能应当是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功能,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等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其次,基层党组织又具有社会属性,服务功能是其基础功能。在长期执政、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方位上,作为处在群众中的基层党组织,如果不能够发挥服务功能,密切联系群众就难以实现。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是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显著特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其基本着眼点在于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以服务为纽带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其三,必须正确把握党组织两大功能的关系。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两者相互联系、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密不可分。这两个功能统一于我们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融生于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一方面,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服务功能的实现必须以政治功能为引领。不讲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就会失去方向和保证、最终导致组织价值的丧失。另一方面,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政治功能的实现必须以服务功能为基础。不讲服务功能,政治功能就会失去依托和支撑、最终也难以充分彰显。绝不能将两者割裂开来、更不能将两者对立起来。只有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两手抓,以政治功能引领服务功能,以服务功能促进政治功能,才能构建起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

  三、“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总体思路

  首先,“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必须把握正确的目标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基层党建的一条重要原则。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来展开。现阶段,“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要紧紧围绕“决胜‘十三五’,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来推进。把抓党建、促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判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工作得失成败的重要标准。

  其次,“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必须用好党建责任制这个总抓手。实践充分证明,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上下两级党组织党建责任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才能不断得到加强。“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也必须如此。既要明确和加强基层党组织提升整体功能的主体责任 也要明确和加强上级党组织抓基层党组织提升整体功能的领导责任。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绝不能变成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没有上级党组织的责任落实,离开上级组织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很难有得到有效的提升。

  最后,“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必须坚持刚柔并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以柔一刚,各有其独特功能,优势互补。只有将两者紧密结合,使两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才能形成推进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强大合力,使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的发挥获得不渴的力量源泉。

  (作者系省直党校副校长、副教授)

 

  河南省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刘 云

  十八届五中全会着眼于绿色发展的理念,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建设节水型社会”,此举对河南意义重大。河南省是一个严重缺水地区,由于长期过度开采,用水需求增加与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承载能力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加剧,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在谋划“十三五”发展中必须积极应对。

  一、河南省水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

  (一)水资源长期处于超用状态

  河南属于典型的极度缺水地区,2000年以来的有11年总用水量超过可用水资源量,仅有2000年与2003年两者基本持平,说明全省总用水量已经经常性超过水资源自然循环系统的动态水量。

  (二)重点发展地区的水资源压力巨大

  从省内各省辖市的情况看,大部分地区的用水压力都很大。在18个省辖市中,用水量普遍超过可用水资源量。用水量进一步超过水资源总量的有11个,集中分布在经济比较发达中原城市群地区和豫北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与水资源承载力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

  (三)地下水严重超采

  在水资源量已经难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的情况下,大量抽取浅层地下水,甚至大量开采中深层地下水成为必然的选择。

  (四)浅层地下水储量减少

  随着对地下水资源的过度抽取,浅层地下水储量持续减少。2013年末,全省浅层地下水位与上年比普遍下降,平均下降0.89米。2004年以来的10年间,地下水储存量有8年为减少,只有2年为增加,地下水储量呈明显的净减少趋势。

  二、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应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未来全省水资源的配置只能是一种“存量配置”

  当前河南水资源安全面临的突出矛盾是:在既定水资源和用水方式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超出了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的承载能力。更严峻的形势还在于,河南作为一个追赶型经济体,“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任务还很重,用水需求增加与水资源支撑不足的矛盾还在进一步加剧。在这种背景下,未来全省的水资源的配置只能是一种“存量配置”。这意味着今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的新增用水需求,几乎都需要通过用水效率的提高来满足;意味着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将会进一步加深,需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进而以水定产、以水定城,进一步建立与水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的产业体系和城镇体系。

  (二)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必须诉诸于经济手段

  河南省发展任务重,在最严格耕地管理制度条件下,尚有基本农田“上山下滩”的情况,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难免也要遭遇各类经济主体的抵触。因而,在水资源管理中,要真正把这种外在的、自上而下的、倒逼型的管理内化到各级政府及其各用水主体的行为中去,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必须诉诸于经济手段,让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为此,要积极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为水权、水资源在各经济主体之间、城乡区域之间的流动创造条件;同时加快推进水价制度改革,提高水资源、水产品价格,让稀缺的水资源和脆弱的水环境、水生态通过水价格真实反映出来,让使用者为此付费。

  (三)区域性缺水、城市缺水将是水资源短缺的主要表现形式

  河南不仅严重缺水,而且区域经济布局与水资源分布不匹配、耦合程度低,中原城市群9市和豫北三市GDP占全省的比重70%,但是其水资源量仅为全省的40%。随着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发展加快,该地区水资源压力将继续加大,尤其是河南即将跨过50%的城镇化门槛,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将会对水文、水质和地下水系统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推进城市节水,推进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探索新型的人水关系、城水关系,我们还缺乏足够的经验。

  (四)地下水压采任务艰巨

  根据河南省最新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省超采区总面积44393平方公里,占全省16.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其中浅层地下水超采区14195平方公里,深层承压水超采区27996平方公里。其中郑州市区、航空港区、开封城市中心区及近郊存在深层承压水严重超采区。地下水遭到过度开采后恢复时间长,特别是深层承压水,是一种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一旦遭到超采恢复需要上万年。河南的严重超采区集中分布在以郑州市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地区,属于全省的重点发展地区,如何在繁重的发展任务下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修复水资源自然循环系统,实现可持续利用,我们面临严峻挑战。

  此外,河南省水资源污染情况也十分严重,根据水污染形势的变化,“十三五”期间应高度关注城镇生活污染排放和农业污染排放。

  (作者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处处长、研究员)

 

  “创新”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推动力

  耿明斋

  一、目标宏伟,任务艰巨,创新是基本途径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开宗明义,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本经济指标是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五年 经济必须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底线是GDP年均增速不能低于6.5%。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今年前三季度增速降到6.9%,全年保七任务艰巨,普遍预期,明后两年增速会继续回落至更低的水平上。在此背景下,要实现上述目标,难度可想而知,“十三五”时期确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正因为此,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反复强调的 “发展是第一要务”、 “发展是硬道理”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原则在《建议》中被进一步强化。要实践上述发展原则,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圆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出路只有一个,那就是“创新”。创新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本推动力。这也是创新被确立为五大发展理念首位的原因。

  二、创新的重要性源于发展阶段转换和全球化竞争

  创新的重要性首先源于发展阶段的转换。中国经济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界,可以明确地分为前后两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前一阶段的优先需求是温饱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基本动力,投资高增长催生了能源原材料等一系列资源型及其初级加工型产业的迅速膨胀,带动了整个经济的高增长。本质上,这个阶段经济增长靠的是资源开发,包括物质矿产资源、劳动力资源及环境资源的低成本开发。进入新常态新阶段以后,温饱需求早已满足,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渐趋于饱和,资源环境和劳动力的低成本不复存在,投资需求弱化,投资增速放慢,经济增速也随之放缓。原来赖以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因素不复存在了,在未来的阶段,经济要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只能靠开拓新的需求领域,靠节能降耗,靠提升管理水平。这些都要依赖创新。

  创新的重要性还源于全球化竞争。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发和,特别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的加速开放,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中。这一方面可以使我们可以利用国内国外市场加快发展,另一方面也是我们面临全球市场的竞争。可以说,今天我们所有的产业和产品都必须在全球市场有竞争力,才能持续发展和不断扩张。如果不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靠保护本地市场来生存基本没戏。因为市场高度开发,你的产品不好,消费者不会买账,一定会转向购买国外的同类产品。中国人热衷购买日本产婴儿纸尿布就是典型的案例。中国产业和产品要拥有和保持全球竞争力,唯有创新,别无他途。

  三、实现创新的途径是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企业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因为企业是靠市场生存的,市场冷暖变化市场最先感知。企业最知道市场需求演化的方向,也最知道该想那个方向创造新产品。企业最能感受生存的压力,也最具为降低成本而持续创新的动力。所以,政府要通过减免税收、设立基金、奖励、人才激励等各种政策措施来鼓励企业创新。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广义上每个人都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也都是创新主体,科学家要实现基础研究的突破,工程师要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工人要在自己岗位上实现工艺上的突破等等,所有工作及经济活动岗位都有创新的空间,都要承担创新的任务,都要努力实现创新和创业。这也是克强总理反复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义所在。

  搭建平台,实现产学研结合是实现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作的大量科学技术人员,是创新创业的最主要群体,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企业是创新创业的实施主体和成果转化主体。所以要搭建平台,实现产学研结合,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也要推动科研体制和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让科研人员可以分享创新成果所带来的经济收益。

  总之,调动了上述三个方面的积极性,以创新驱动经济视线中高速增长就有了保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也就有了保障。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坚持“创新驱动” 构筑城镇化的新未来

  杜书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阐明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对毛泽东思想的重新表达,指明了我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方向。如果将1949至改革开放视作第一阶段,改革开放至今视为第二阶段,那么五中全会将引领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向以“创新”为典型特征的第三阶段。

  一、“十三五规划”关于“城镇化未来”的描绘

  未来城市将呈现如下四个特征:

  第一,城市增长边界管控,“摊大饼式”发展被约束。规划要求“坚守耕地红线,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这意味着城市土地容量将存在上限。城市增长边界的管控,将对土地财政、土地利用效率、城市空间组织、房地产市场等产生重要影响。今年我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即是这个选题。

  第二,城市规划和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规划要求“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实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程”。龙永图曾经说过,看一座城市管理水平如何,就看下雨后怎么样。暴雨后看海,现在是很多城市的新景点。改造地下管网,疏通城市血管,才能焕发城市活力。

  第三,打造绿色城市,智慧城市。规划“支持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森林城市建设和城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雾霾,交通拥堵,居住拥堵将得到改变。城市经济圈将进一步拓展。

  第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规划指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这些都回答了半城镇群体的福利分享问题。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问题也将得到缓解。

  二、城镇化的动力转变:要素驱动与创新驱动

  尽管创新意味着机会,但并不是所有个体都愿意创新,敢于直面创新背后的风险,城镇化的决策者同样如此。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已进入质量提升的关键阶段,滋生于“要素驱动”的“半城镇群体福利缺失、土地财政依赖、土地利用效率低下以及城市蔓延”等病态特征亟需矫正。城镇化的动力机制需要向“创新驱动”转移,通过城镇化内部系统的内在变革,城镇化外部环境的创新溢出以及城镇化系统的内外协同构建我国城镇化的美好未来。

  优化要素组合,提升要素效率,构成了“创新驱动”城镇化的第一个层面。城镇化是人口、土地、资本等要素支撑下的动态演化过程。要素偏好及组合特征决定了地方政府的城镇化模式。通过创新驱动城镇化,并不意味着放弃上述要素。实际上,通过对要素组合进行优化,有助于进一步“破解困局,提升质量”,可以理解为对城镇化内部系统的变革,即内在创新。

  外部环境的创新溢出,构成了“创新驱动”城镇化的第二个层面。这一层面的创新驱动国内学者已经进行了较多讨论,包括因产业空间组织优化、技术进步等外部环境的创新带给城镇化的正面作用,我们将其总结为“外部环境的创新溢出”。以城镇化为载体,通过创新,构建城镇化与外部环境的良性互动机制,将为产业布局、技术研发、信息技术的扩散等起到重要作用。

  “创新驱动”城镇化需要基于内外协同,对上述两个层面“创新”进行融合。在城市增长边界划定的背景下,城镇化决策者面对创新的态度,应当是“主动创新,积极适应”。通过两个层面的创新矫正城镇化的病态表现,引导我国城镇化道路回归城镇化的本义:即每个“人”都因城镇化而获得福利改善。惟有如此,城镇化的主体融入城镇化的方式,才有可能从“被动城镇化”演变为“主动城镇化”,我国城镇化的美好未来才会在不久后到来。

  (作者系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城市建设摊饼式地扩张进入资管运营时代

  李燕燕

  一、城市建设以地养城的资金出现困境

  现有的以地养城的城镇化模式下的利益分配格局可以说是一个不断自我循环、自我强化的链条。地方政府征地越多,一方面可以通过压低地价吸引各类企业,在招商引资方面获得竞争优势,又可利用大量廉价土地开展大规模城市建设;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利用自己在土地市场的垄断地位,不断拉高地价房价以获得最大化的土地收益。而地价房价的上升反过来又会强化地方政府征地搞建设的激励。由于受《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的影响,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大幅受限,不能再发行城投债和融资平台贷款,目前只能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和PPP来融资。当整个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下,开发商的第一选择是去库存而非拿地,政府依靠的土地财政已难以持续。

  二、城市摊饼式扩张应转为资产管理的城市运营模式

  根据市场机制发育的阶段性和政府对竞争适应的程度不同,我国城市,包括县城运营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初级阶段,仅着眼于如何解决市(县)基础设施资金短缺,属于城市公共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式城市运营”;第二阶段,考虑到如何提高市(县)自身整体的市场价值,即,将市(县)作为最大的国有资产来进行保值增值的经营,即所谓的“整体资产增值式城市(县)运营”。这两个阶段都属于狭义式城市(县)运营。第三阶段,即广义的城市(县)运营,经营包括影响城市竞争力的所有方面。

  城市建设不能仅局限于摊大饼式地扩张,无论城市还是县城的城区面积要受到其人口规模、经济实力、生态环境以及自然空间的承载力所限,城区面积的扩张达到了一定程度,城区建设的重点则要转变为内生管理,改变过去单一粗放式以地养城的扩张做法,应该树立资产管理的城市运营的观念,才能真正提升其发展质量。因此,未来的城区建设进入资管时代,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合理设计城区规模和结构的资产化运营和管理,提升内涵生态环境,才能吸引要流集聚,增强竞争力。

  三、撬动财政资金杠杆,推动基金化管理

  一方面,充分发挥“银企对接网”作用,从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选择优质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另一方面,优化金融生态,以少量财政资金投入托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充分发挥杆杠作用和放大效应,构筑“信用高地”吸引金融资金净流入,提高区域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一)以产业集聚区为突破口设立产业发展基金

  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可由已经入驻集聚区的主导企业牵头入股地方投资公司,委托专业资产管理团队,共同出资设立基金,按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也可改进财政性涉企资金分配方式,整合产业扶持类财政性涉企专项资金,与金融机构合作,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吸引社会资本,推动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以股权方式进行投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

  (二)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综合服务商转变

  房地产主要包括普通住宅和商业地产,区内的物业类型较为多样化,不但包括产业厂房、物流仓库和研发办公楼宇等特色业态,也涵盖工作生活人群配套的酒店、餐饮、会议、住宅、商业等物业设施。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综合服务商转变。

  (三)设立PPP开发性基金方案

  河南省PPP开发基金规模人民币50亿元;基金期限为5-7年;基金出资人由省豫资公司(代表省财政厅出资)、若干家金融机构、其他社会资本构成;基金管理人由主要出资人指定;基金的募集包括省财政厅委托省豫资公司出资10亿元,金融机构及其他出资人采取认缴制,出资比例以合同形式约定。2015年6月河南省财政厅发布河南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意向项目库,涉及333个PPP项目,投资规模4396.37亿元。2015年9月29日国家财政部公布的第二批PPP示范项目206项,河南占了41项,位居各省之首,涉及投资金额736.34亿元。

  (四)设立城市发展基金

  伴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道路交通、电力水利、信息通讯、园林绿化、燃气热力、道路桥梁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以及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和公共卫生等公共服务建设都需配套跟进。这些项目均具有较强的公共产品属性,公益性大于盈利性,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在有限的公共财政资源条件约束下,建设资金保障将是摆在各级政府眼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显然,市(县)城区建设与管理需要转变思路,应该由以往单纯依靠政府财政和商业银行贷款转向由财政引导、商业银行推动、社会其他投资方参与的多元化的融资体系,走出一条多方参与的新路子。

  总之,城市已发展到由快速增速到平稳增长的关键阶段,过去那种单一粗放扩张形态已无法持续,新的资金来源与渠道还没有及时跟进;城市的管理理念落后,管理手段传统陈旧;城镇人口素质与规模还不匹配;管理人员缺乏资产管理专业知识;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等等。但城镇化的进程还需继续进行,县级城市到了拐点阶段,城区作为整体资产而言,如何保值增值,提升建设与管理水平,这对县级政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者系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教授、博导)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性质使然

  郭 军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并把它作为未来发展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首,不仅凸显出当代中国发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为指导,回归建设社会主义“自由人联合体”的信心与决心,更表现出新一代中央高层决策者的科学思维与战略谋划,及其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担当气势。

  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在分析了当时的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后,提出了社会主义替代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自由人联合体”的憧憬。马克思指出,社会主义之所以要替代资本主义,主要取决于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把人不当人,对人的奴役,从而制约了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则恰恰是解放生产力,释放劳动力,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由地全面地发展,“他是一个自由人联合体”,这就奠定了人在社会主义社会的主体地位的制度性质与特征。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不断地发展和丰富着这一理论。在我国,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以及江泽民、胡锦涛,对此都有着深刻的见解,如毛泽东指出,人是世间第一个可宝贵的资源,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多次告诫我们,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关键在人;江泽民提出,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胡锦涛将以人为本视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而习近平更是强化了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即进一步鲜明地从人的主体地位上赋予了理论的、实践的、制度的内涵与外延,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写进党的最高纲领性文献应该是第一个,也是第一次。

  值得指出的是,由于长期以来对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认识上的偏见,使得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见物不见人、认物不认人,从而挫伤了社会主义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本来应该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失去了活力。我们一直期望增强企业活力,殊不知这个活力正是看劳动力活起来了没有。改革开放,特别是面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百年过去了垂而不死、腐而不朽,相反却呈现了异样生机的势头,甚至一些人怀疑马克思主义理论出了问题。其实,并非马克思主义理论存在失误,而是资本主义国家在近一百多年的发展中修正了他的劳动关系,把社会生产关系的完善,从不注重人到关注人,解决人的问题,走了一条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路子。亦如与西方接触交流过的人说,资本家没有不看《资本论》的,他们正是从《资本论》中看到了他们的死结,领悟了怎么样依靠人创造出更多的剩余价值,从而发展到现在。

  在我国,尽管领袖们都拥有人是生产力中的决定性因素的意识,但实践中却往往事与愿违,包括改革开放,招商引资、购买国外设备和工艺技术,多出现重物轻人、以及人—机—物的适应与对接,大大减低了改革开放的边际效应,使我们付出了高昂的成本和代价,浪费了珍贵的时间能量。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不协调,现在看来,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政策上,我们都是应当深刻反省的。显然,一是没有真正关注和解决好人的问题,或是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但是没有真正明晰人在经济社会中的主体地位。比如,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并不都是积累率低、分配方式不完善、地区行业条件差别因素,也有人们到底应当处于什么样的经济社会地位的问题。农民工工资低,拖欠农民工工资几乎成为经济社会常态,就是因为农民工没有一定的经济社会地位,整个经济社会没有把农民工看成是一个个的产业劳动者,只讲农民工群体,不讲农民工主体,不从制度、体制、机制上给予主体地位,农民工也许什么时候都是经济社会的弱势群体,而这一群体利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难免在什么时候形成对社会秩序的冲击荡涤。

  二是没有从生产关系、制度体制层面,落实人的经济社会主体地位。人的主体地位是社会生产关系的反映,需要从制度体制机制上体现和保证。社会主义制度保障公有经济与非公有经济体在内的全社会劳动者,都应该自由地全面地发展自己的智力和体力,在愉悦劳动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享受着应有的利益和社会福利待遇。令人欣慰的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不仅重新诠释了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居于主体地位这个社会主义制度的本然内容,更是把此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立论基础和轴线坐标,必将大大调动劳动者与党、与国家一道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新动能、新贡献。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不是一般地讲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而是有着具体的内容和要求。全会提出,社会主义必须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且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同时,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全会要求,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与促进人的就业创业、人的收入增长、以及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等紧密结合起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作者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将对中国经济社会产生巨大影响

  李晓峰

  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发布的全会公告来看,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了。而该政策调整也意味着自1979年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已经走向历史终结。这也是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我国人口政策的又一次大调整。可以说,这次人口政策大调整,不仅会对中国的人口消长产生重大影响,也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的推行,最早是在1973年12月,第一次全国计划生育工作汇报会确定了“晚、少、稀”的方针,要求晚婚、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时间要相隔4年,计划生育工作全面推行。1978年10月,修改为提倡一对夫妇生育子女数最好一个最多两个,生育间隔时间三年以上。

  1979年下半年起,全国不少地方按照独生子女的要求修改计划生育规定。除了部分少数民族外,独生子女政策开始在全国城乡全面实行,仅云南、青海、宁夏、新疆农村可生育两个孩子。

  中国推行的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对当时的人口急剧膨胀起到了十分明显的抑制作用,从而使得中国的人口增长率在短短的36年的时间里达到了与发达国家基本持平的程度。但是当年的独生子女人口政策是以当时的计划经济所必然导致的短缺经济为基本出发点的,认为按照当时的人口膨胀速度很快就会让中国各种资源消耗殆尽,国家没有能力来应对过度膨胀的人口增长,从而使得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困境甚至危境。但是这种假定实际上是错误的,并为今天面临的严峻的人口形势埋下了伏笔。

  独生子女政策一旦形成制度,就会导致路径依赖,日后要改变起来会难上加难,这一政策一执行就延续了36年。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不少人学者和专家对中国独生子女政策推行可能面临的严重问题提出质疑。当时人们关注这个问题,主要是集中在两个方面,即曾经带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中国社会加速老龄化的问题。其实,除了这两个原因之外,还有更为重要的一条,那就是独生子女的非社会化生存的问题。

  首先,如果把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都归咎于“人口红利”的消失,从而使中国将陷入“中等收入国家的陷阱”,未必完全正确。因为,从目前的人口结构上来,由于独生子女政策虽然使得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占比越来越小,但是这些都可能通过劳动力人口的素质提高、人口健康水平提升而延长工作年龄、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来弥补的。比如,近三十年来,中国的人口素质提高出现了前所未有态势,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当然是劳动生产率提高最为主要的推手。另外,即使放开独生子女政策也未必能真正使我们解决“人口红利”问题。因为,按照人口普查的信息,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有9000万对。其主力是80后,但80后多是独生子女,有生育能力,但受经济及非经济因素的影响,生育愿意不高。比如,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之后,当时预测每年可增加200万新生婴儿,但是实际增加新生婴儿只有47万,仅达到预期的四分之一稍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后,80后并非是生育的主力军,生育主力军是70后,这一组人群可能会抓住最后的生育机会。不过,尽管这部分人群的经济条件比80后要好,也有生育愿意,但这群体的人生育能力却在严重下降,甚至于部分人已经没有生育能力。所以,放开两孩生育政策之后,虽然新增的人口会有增加,但却不会如目前不少分析的那样出生一个爆发式新生婴儿增长潮。

  其次,由于独生子女政策而导致人口的更替水平失衡(即一对夫妇生育的孩子数量小于2),也是目前面临的问题,这将导致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但是,按照国际经验来看,中国人口的老龄化问题显然被夸大了。因为与日本和欧洲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明显相差甚远。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老龄化程度为10%(即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而日本则达到26%、德国是21%,整个欧洲的水平大抵与德国相当。我们与日本相差25年,与欧洲相差15年。也就是说,与日本相比,中国化解老龄化问题还有近20年的时间余地。

  再次,更为重要又恰恰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并非仅是人口结构的重要变化以及人口更替水平的失衡,而是独生子女政策所导致的从其一出生就在一个非社会化的环境下生存的问题。在独生子女家庭,既不存在孩子之间竞争也不存在孩子之间的合作,使得这些独生子女的人格培养、价值观的形成、道德的养成等方面完全非社会化,从而使得这些独生子女的孩子一进入社会就面对着许多障碍;或由他们组成的社会无法满足几千年来人类文明社会演进生存的法则。可以说,相对当前的国际外部世界来说,由独生子女所组成的社会肯定是最没有应对能力的社会。当前独生子女所衍生出来的问题最为严重就表现在这些方面。如果中国独生子女政策不改变,由于这一代独生子女严重地非社会化,它将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繁荣的严重障碍,而新的人口政策或允许普遍生育二个孩子将会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态。

  总之,中国的人口政策重大调整将对未来中国社会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不仅在人口数量增长与结构变化方面,更在于新增人口的社会化提升方面。尽管中国人口政策调整有着明显太晚的嫌疑,但毕竟已经开始了。

  (作者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

 

  消费驱动 创新发展 推动河南“十三五”再上新台阶

  陈爱国

  2016-2020的“十三五”规划,将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持编制并完整实施的一个五年规划,将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关键一程。

  一、经济增长模式转向消费驱动,创新发展

  五中全会强调一个中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中国发展不断提供强大动力和有效保障。

  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等。

  各方都聚焦于可能帮助中国从投资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转向消费驱动型模式的改革。此次五年规划的十大目标就包括“保持经济增长”和“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等。同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也是目标之一。

  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发展摆在了突出位置,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将摒弃世界工厂的角色,以便通过创新、服务业、现代化工业和高科技进入价值创造的更高阶段。

  扩内需成调结构关键任务。未来五年,经济结构调整势必向更深更广领域进军。除了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还在于扩大内需。面对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失衡矛盾,扩大内需将成为“十二五”期间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任务。对于目前的国内需求状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由于大量低收入人群的存在,中国的整体消费能力极度受限,尤其是广大的农民工阶层,基本没有多少消费能力。中国居民消费率较低,未来可开拓的空间很大。真正启动内需,关键是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这就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

  提高居民收入与改善收入分配。为了提振内需,外界预期政府将把提高居民收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久拖未决的收入分配改革应是其中一个重点议题。建议最迟应于明年上半年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还应建立健全有利于居民收入合理增长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体制机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等,并就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整顿收入分配秩序、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税收调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中国政府需要在“十二五”期间不断提高居民收入,从而使得内需得以持续增长。改善收入分配可能包括上调国有部门的工资,调高最低工资标准等。

  二、补齐“短板”,重点突破,促进河南经济发展

  习近平在三场座谈会中,明确了中国在“十三五”期间需要补齐的“短板”,突破”的十大领域。河南省应该寻找坐标,找准位置,补齐“短板”,重点发展,促进河南经济发展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

  “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习近平要求,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中国经济增长将完成三个转变:从主要靠投资、出口变为“三驾马车”协同带动;从主要依靠工业变为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从主要靠物质资源消耗转变为主要靠劳动生产率的提升。

  优化产业结构。为提升经济竞争力,中国将改造传统行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并积极培育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将在科技、产业、企业、市场、产品、业态和管理等领域全面推进创新。

  (二)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相比于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当下的薄弱一环。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下,中国将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技术创新的步伐。当农业现代化浪潮在全国方兴未艾之时,我省如不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必将丧失发展机遇,经济社会转型难以完成,“三化”协调发展也将无从谈起。

  新型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是什么?绿色生态安全、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程度高。相对于传统农业来说,这将是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省份,河南将在绿色的千里沃野上“先行先试”,担负起为国家探索新型农业发展道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任。美国著名学者、现代营销学创始人之一米尔顿·科特勒断言,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时代已经渐渐来临,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发展的下一个浪潮,在不久的将来,农业经济会成为中国最大的产业。然而,摆在河南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农业普遍是以小规模生产,比较效益低,农民增收缓慢,农民人均收入仅相当于城镇居民收入的1/3,多年来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00元左右,农业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爬坡阶段。

  同为农业大省,河南常常被人同山东比较。河南的粮食总产高于山东,但在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上却比不过对方。山东1/2以上的农产品、2/3以上的畜产品基本实现了产业化经营,河南还远远达不到。农业现代化需要规模化和产业化的提高才能实现。人均耕地只有1.2亩,如何才能破解小农生产与“小生产”与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之间的矛盾?唯有打破传统土地耕作经营方式,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组织化、种养加工产业化。

  对于农产品而言,只有生态的,才是绿色的;只有绿色的,才是健康的;只有健康的,才是有竞争力的。生产出更多生态、绿色、安全的粮食和食品,是提升我省农业的整体竞争力、使我省从农业大省走向农业强省的必由之路。不容忽视的是,由于重产量、轻质量,近年来我省化肥、农药等施用量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造成资源浪费,污染环境。不久的将来,“中原粮仓”就是安全粮仓,“国人厨房”也将成为绿色厨房。一条新型现代农业的通衢大路,将在中原绿色的田野上,越走越宽阔。

  (三)生态文明建设

  全会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中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河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强调,生态省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重要标志。到2030年,我省将全面完成生态省规划建设任务,届时,河南将成为“民富省强、生态文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生态省。

  河南生态省建设将着力构建六大体系:一是构建绿色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具有河南特色的生态经济体系。二是构建可持续利用的资源支撑体系,增强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三是构建全防全治的环境安全体系,切实加强环境监管,建立环境总量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跨流域、跨区域的污染联防联控、跨界防治机制。四是构建山川秀美的自然生态体系,形成多层次、网络化的自然生态安全格局。五是构建环境友好的生态人居体系,为居民提供便利、舒适、优美和有益于健康的城乡人居环境体系。六是构建健康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努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建立人与自然和谐、良性互动的关系。

  河南生态省建设分为三个阶段实施推进:“十二五”为全面建设阶段,生态省建设全面启动;“十三五”为深入推进阶段,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将基本步入协调发展的轨道,生态省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2021年至2030年为完善提高阶段,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将得到协调发展,生态省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面完成。

  (四)解决好民生问题

  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也要求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

  河南的基本省情是人口多、底子薄、人均水平低。在改善民生方面,河南面临着两大基本难题:一是钱从哪里来?包括财政的钱、老百姓增收的钱;二是人到哪里去?主要是如何解决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城镇新增人口就业等问题。解决这两个问题,都必须靠发展。只有用发展才能解决这两个问题。我省独特的省情之一是产粮多,如何完善财政政策体系,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支持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是河南面临的重要课题。

  扶贫开发。对于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繁重的工作。习近平要求各地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用一套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近年来,河南实施整村推进、移民搬迁和产业扶贫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扶贫开发要紧紧围绕抓落实、见实效深入推进,确保各项扶贫举措落地生根。用好扶贫考核指挥棒,引导贫困县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来。用好建档立卡数据库,形成个性化帮扶方案,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切实帮助贫困村解决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管理等实际困难。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监督问责,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提高扶贫成效。

  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期,要不断创新和强化举措。要创新扶贫开发筹资机制,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信贷资金、社会资本等用于扶贫开发。利用市场化办法,依托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和龙头企业,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探索贫困群众稳定受益机制。研究完善鼓励政策,激发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扶贫济困积极性。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打造知名品牌,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作者系河南财专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