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创新发展理念的核心是思维创新

河南日报  2016-04-15

  解开创新发展理念之谜需要从思维创新上找出路。发展理念的确立需要由思维创新来引导,发展理念的落实也应以思维创新作前提。思维创新是优化发展理念的核心要素,是推动和增强创造活力的必然选项,是培养创新发展理念自觉自为的智慧先导。

  首先,创新发展理念与思维创新是同质共建的辩证过程。二者内在统一、相辅相成。发展理念是一个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理论、制度、管理、思想等要素为一体的包容性概念,从五大理念相互融合统一的角度讲,核心问题之一一定是与我们思维的状况以及先进性的水平和程度有着必然性关联。比如说,从思维的开放性来说,河南当下开放的程度和水平高不高的问题、开放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准不准的问题、开放的方式和办法多不多的问题和开放的意识和能力强不强的问题,根本性上说都与思维创新的意识高低、自觉程度和能力素养有内在关系。包括开放在内的发展理念的先进性往往要由思维的先进来引导。思维陈旧理念自然落后,思维创新理念就会超前。把思维创新作为核心要质,当作推动发展延续和自身活力的核心,发展理念就会有内在的冲动和持续的动力,理念的先进性就有生成的可能和保证,这也是为什么五中全会强调的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核心依据之一。

  其次,发展理念与思维创新是多向推动的逻辑过程。发展理念是思维变革的结果,而思维创新则是在人性需求和价值驱动下的思维变革。这种变革就是对当下发展新实践的认知和体悟,是选择发展新思路、明确发展新方向、促进发展新转型、开辟发展新领域的认识过程。这样的过程是对历史发展的纵向之“发”与现实发展的横向之“展”的新组合。现实地说,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之思是对原有发展观念、发展思路中要素、要件在结构性调整上的重组重建重构,其实质之维是对原有对象关系、运作方式、规则重置、战略棋局和运作机制的全新整合、梳理和再造,凸显出在新的时代环境和现实条件下构建发展新体系、新形态、新结构、新方法的功能性特征,体现着创新理念发展的连续性与间断性的结合,阶段性与飞跃性的统一。较为明显的标志就是当今中国的发展,思维创新推动思维变革、思维变革推进发展理念的转变,且正在有效地引领着体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思路,解决目前中国问题的新选向和补短板、重协调的发展新方式,展现着一个正在从容应对经济进入常态、政治进入新生态、文化进入新样态、社会进入新状态、生态进入新时态下的治国思路和理政方案,正在促成着让各种新态成为强态的新的战略。

  再次,发展理念与思维创新是内在向上的发展过程。思维创新会引发发展新问题的出现,会诱导发展新智慧的萌生,在它的推动下可以完成发展理念的再生和实践的外化。它可以优化、改变对发展的思考方式和应用能力,决定发展的进步,直接推动发展理念的变革。从作用机制上说,一是思维创新会突破发展的旧模式。淘汰“落伍”或“劣质”的关系要素,重建新型架构、优化问题结构而获得发展的新关系。二是思维创新会发现发展新问题,产生出“思维优化”或“组合爆炸”的效应,建立发展新关系。比如,五中全会按照协调理念的要求,提出要完善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创新文化产业。显然要实现这一重大任务,从思维创新来说,就应当把文化中的经济与经济发展中的文化当作解决问题的关键,通过文化与市场、与产业、与自身的关系性调整,来促成文化与产业新型关系的建立。这样,必然要有把文化视为自身的局域性意识转变为多重含义下来看文化的大观念,自然要从解析、阐释、论证、模仿等文化自身的功能向其与其他问题关系中的反思和批判中去“引爆”未知领域的思维转向,释放和诱启文化认知产业的灵气和改造实践方式的行动潜能。循以这样的思维路径,从文化发展的大观念来说,经济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必然少不了文化的参与。在信息时代和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确立文化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大局战略和核心意义就显得紧迫而重大。因此,我们就应该确立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突显文化影响全局的功能、价值和作用;确立文化可以在经济发展中能创造永久性财富的理念,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确立文化是无形资产的理念,能发挥比货币资本更强大、更有渗透力的效应;确立文化是优化经济产业结构“软力量”的理念,用文化手段推动产业升级;确立文化是发展形象的理念,彰显建设品位,打造发展新优势。显然,有了这种把文化与产业相关的要素进行组合的思维催化效应,就会有利于文化发展在效益上的扩张,有助于文化自身新的有序化结构的建立,进而显示出创新文化与传统文化功效大不相同的精神软实力。

  (作者丁素 系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