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丁同民: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创新发展

河南省社科院  2016-05-12

  巩义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底蕴、特殊的区位交通优势、特殊的产业结构和布局、特殊的企业家基因、特殊的山水资源和一支永远打不到的企业家队伍。在目前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只要遵循区域发展规律,充分尊重和发挥企业家的市场主体作用,巩义的创新发展就会取得实质性成效。

  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巩义地处河南境内的腹心地带,承南接北、通东达西,是河南扩大内陆开放,打造大开放升级版的战略节点之一。目前,巩义处于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目前处于申报的关键阶段)和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五区”叠加之中。为此,建议:巩义要在“五区”叠加中科学定位,大力实施全域融合发展战略,与周边县(市、区)实现联动发展,加快交通、产业、信息、资源、物流等生产生活要素的融合,抓住“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有利于“融合”的体制机制,借势顺势构筑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坚持创新驱动升级。建议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或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对接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挖掘传统优势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构建激励机制吸引创新人才。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巩义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总抓手”和“金钥匙”。建议:积极谋划并大力发展新医药、新材料、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农业和生物育种、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激发在外巩义人返乡创业的热情,对市场潜力大、创新性强、成长性非常好、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产品要进行前瞻性培育。

  合理布局“三个空间”。巩义要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战略支点,以绿色崛起为目标,加快解决资源消耗型工业占比大、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难等问题。建议:合理布局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三个空间”,加快“城镇建设生态区、丘岗农业生态区、丘陵山地森林生态区、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区”等主体功能区划分,突出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体系和监督评价工作体系,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行动计划和绿地生态工程,着力建设美丽巩义。

  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巩义产城融合度比较高。如,豫联产业集聚区在站街镇,回郭镇产业集聚区在回郭镇。因此,巩义具备实施全域城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的基础和条件。建议:着力强化发展统筹,完善城乡规划发展体系;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动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