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供给侧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源头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05-13

  【核心提示】在农产品的供给侧进行社会治理,引导和促进农产品的供给侧主动提供安全的农产品,才是化解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

  2015年12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说,推进“供给侧改革”,不仅仅是第二产业的重点,也是第一产业即农业的重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农产品总量随着化学物质的大量投入而不断增长。目前,我国农产品每年化肥用量近6000万吨、农药140多万吨、兽药100多万吨、兽药制剂300多亿升。随着各种农药、化肥、饲料、兽药、促生长剂以及其他科技手段的不断叠加,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日趋复杂,食品安全风险更加隐蔽。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凭感官觉察食品中隐藏的安全问题,只能依靠一大批设备仪器及专业检测人员,才能检测出人类的感知器官根本无法感知到的风险因素。面对庞大的农产品生产者和巨大的农产品数量,单纯依靠政府监管与法律吓阻,无论是人力、物力、财力,都不足以防范食品安全问题。面对这种国情,在农产品的供给侧进行社会治理,引导和促进农产品的供给侧主动提供安全的农产品,才是化解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

  引导农产品供给主体提供新供给

  安全的食品首先是生产出来的。要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引导农产品的供给主体供给不含有毒有害成分的农产品。一是我国的高质量、安全的农产品供给侧——外向型农业企业的农产品主要供出口,现在要通过社会治理促进其扩大高质量、安全农产品的产能,以满足内需。二是我国农产品的重要供给侧——农民实行农产品的“一家两制”,即不使用化肥农药兽药的农产品留给自家消费,而把含有化肥农药兽药残留的农产品向社会销售。要通过社会治理引导农民向社会同样供给不含化肥农药兽药残留的安全农产品。三是农产品的新兴供给侧——城市居民、企业到农村“租地种菜、种粮”,自给自足并供给亲友。这是一种消费者参与到供给侧的新模式,类似于西方国家建立的生产者—消费者联合型社会组织,即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e,简称CSA)组织。截至2007年,美国的CSA型组织达到了12549个。各地要鼓励这种新兴供给侧提供更多的高质量、安全农产品。四是农产品的集约化供给侧——常规农产品的生产企业提供大部分的动物性食品,应该逐渐增加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的产量。

  改变农产品供给侧的供给结构

  我国的农产品供给侧在总量上产能没有问题,结构上存在着安全性高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供给不足而常规农产品过剩的状况。应该通过社会治理调整农产品结构,提升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比重,降低普通农产品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