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和传播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5-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常重要。他说,“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我们正处于一个需要理论,也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担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对“中国特色”的理解是: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要坚持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就是要立足中国,站在中国的大地上,解决中国问题、推动中国发展,构建一个不断发展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具体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而言,应围绕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发掘那些蕴藏在传统文化中丰厚的思想资源,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周期较长,产出成果相对较慢,要发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改革科研评价机制,鼓励传统文化研究者长期积累,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传统文化研究与当代文化创造、创新的有机融合,激发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活力。在新媒体时代,应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面向大众的普及、传播,要满足民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渴求和期待,将其送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增强其在当代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萃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将之准确、广泛、快速地传播到千家万户去。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