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时代呼唤中国学人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6-05-23

  5月17日,我荣幸地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十分有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十位学者代表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听得都很认真,不时记一些笔记,有时还穿插一些问题,与发言人对话。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展现了他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崛起的高度来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未来的,他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今天中国的崛起呼唤产生中国自己的具有原创力的学者和思想家,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我们要大力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超越西方话语的束缚,建构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和世界的故事,而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的创新是中国话语体系建设成功的关键所在。以政治学为例,我和我的团队的做法是,从学理层面与经验层面的结合部切入,对西方政治学的不足之处进行梳理和评判,“破”字当头,“立”在其中。比如,我们在质疑西方政治理论中关于理性人的假设和权利绝对化的论述时,发现了西方体制的一些“盲点”和“基因缺陷”;与此同时,我们从理论上总结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如新型民主集中制下的决策机制、独特的战略规划能力和执行能力等。正因为我们在基础理论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所以比较敢于也比较善于向西方理论和西方话语亮剑。我们准确预测了“阿拉伯之春”将变成“阿拉伯之冬”,预测了台湾“民主”将从失望走向更大的失望。我们还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中西政治话语的交锋是不可避免的,这个过程一定要走。走过之后,中西方在政治软实力上才可能形成一种新的平衡,中国崛起才会更加顺畅。

  总之,这是一个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可以大有作为的好时代。让我们拥抱这个时代吧!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