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张占仓: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新突破

河南省社科院  2016-05-31

  学科地位与作用的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论述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我们党第一次把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地位与作用放到了空前的高度,将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跨越发展产生历史性促进作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他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种科学阐述第一次阐明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基本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在研究与解决中国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的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要坚定文化自信,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精神形成新的话语体系。二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只有立足于我国发展实际,构建自己的学科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三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要全面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有学术高度,敢于创立中国学派、中国理论、中国观点,真正屹立于国际哲学社会科学之林。

  (张占仓,省社科院院长)

  以上摘自《河南日报》2016年5月31日第5版《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贡献河南力量》一文中 的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