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何白鸥: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

河南省社科联  2016-05-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清自身担负的使命,立足实现中国梦、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实践,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

  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我省社科界要通过举办研讨会、撰写理论文章,认真抓好研究阐释宣传,并充分发挥好新媒体的平台作用,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化认识、领会精髓,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特别是社科联,要在哲学社会科学日常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学会(协会、研究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管理中,确保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深入研究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出“金点子”,为让广大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出“好主意”,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

  要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贡献河南力量。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不断繁荣发展,但在新形势下也显示出很多不足。要搞好顶层设计,统筹各方面的力量,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贡献河南力量。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凝聚共识、谋划未来。

  要在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上敢于担当。河南自古名家辈出、群贤毕至,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重要集散地之一。同时,河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步履稳健,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要在实践中积极发现人才,不断推出名家、大家,培养能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优秀人才,努力打造新时期的河南理论家和思想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