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苗国富 :提升认识 明确任务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焦作市社科联  2016-06-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回答了事关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突出强调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思想深邃,理论性、战略性很强,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推动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是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1.提升认识 增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一定要通过学习,提升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提升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哲学社会科学,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不可少、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两个不可替代”的深刻内涵,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努力开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提升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要加强理论武装,解决好真懂真信的问题。要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真正相信和弄懂马克思主义,掌握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地跟着党中央令旗走。

  提升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认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又一个重点。必须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以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开展战略性问题和前沿性问题研究,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提升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职责的认识。2004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明确提出,哲学社会科学,担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从人抓起”时强调,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哲学社会科学界包括党校、高校教学研究单位、社会研究机构、政府有关研究部门等,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并积极实践。

  提升对党的领导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明确任务 社科界在社会变革中应有所作为

  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我们应该明确任务,积极作为。

  要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传播者、推动者、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举党的旗帜,强化看齐意识。要搞好传播和普及,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普及工作。要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工作和活动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真正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要加强热点难点问题引导,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关注热点,积极回应,引领社会。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问题在实践中发现,办法在实践中寻找。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要为焦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所作为。焦作的发展,离不开每个焦作人的热情参与,社科界也“不可替代”。我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坚决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凝心聚力、转型攻坚、争创一流、绿色发展”的总要求和“一个战略、四项重点、十大建设”的总思路,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努力把焦作打造成为更具活力、更具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城、区域中心城、知名旅游城、生态宜居城、太极文化城。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在社会变革中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把工作任务落实到研究焦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实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要处理好深化理论研究和深入实际调研的关系,统筹协调,立足实际,着眼当前,着眼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解决,着眼对实践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科学设定项目,精心设计课题,切实加强应用性、对策性研究。要加强对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建设“五城”情况的分析思考,出思路、提建议,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为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为努力建设新型工业城、区域中心城、知名旅游城、生态宜居城、太极文化城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撑。

  3.服务大局,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落到实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讲话精神体现、反映和贯彻落实到正在做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近年来,市社科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为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我市每年社科课题立项、结项数量保持全省第一,社科成果每年在200项左右,社科普及和内部刊物编印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去年10月,在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26次工作会议上,市社科联被授予“全国先进社科组织”称号。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要求,市社科联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抓好八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围绕中心搞服务。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的大政方针和市委的战略部署,组织撰写文章,引导社会舆论,营造发展氛围,使广大社科工作者真正成为先进思想和理论的积极传播者、倡导者、实践者。二是社会科学抓普及。继续以焦作讲堂等为活动载体和平台,广泛开展社科普及活动。三是课题调研抓应用。在每年年度社科调研课题的规划设计上突出应用性、对策性研究,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四是成果评奖出精品。认真做好优秀社科成果申报、评奖工作,加大投入,推动我市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五是学会工作要突破。针对学会、协会、研究会联系不紧密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学会、协会、研究会的指导和管理。六是人才建设夯基础。继续组织开展焦作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评选活动,完善社科人才库,充分发挥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七是内部刊物质量要提升。继续办好社科内部刊物,提升质量,扩大影响。八是推动县市区成立社科联,为丰富、扎实开展县市区的社科工作创造条件。(作者是焦作市社科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