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建设新型智库 推进科学发展——社科联要在智库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和优势

省社科联  2016-06-03

   

    □  王喜成 李新年 王沛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重大任务和要求,这是我们党适应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选择,也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要求的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去年12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从顶层设计方面,对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原则、目标、指导思想、发展格局、保障体系等提出了一系列新规划、新思路、新要求,中国的新型智库建设掀开了新的一页。

  一、新型智库建设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智库建设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智库,也称“思想库”,即智囊机构、智囊团,是指由专家组成的多学科的,为决策者在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的公共研究机构。现代意义上的智库产生于19世纪的西方,是社会分工精细化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结果。上世纪中叶以来,随着科技进步,世界政治力量格局和经济秩序持续发生重大变化,各国面临形势和环境的复杂性不断增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以个体形式为主的谋士、幕僚的能力已远远不能适应决策者应对挑战的需要,迫切需要团队形式的智库为决策者提供更高质量的专业咨询和政策方案。各类智库由此得到快速发展,决策咨询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政策影响力日益扩大,决策层与智库的关系愈加紧密,智库逐渐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西方,有人把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称为是“三种权力”,媒体是第四种权力,而作为“旋转门”的智库是“第五种权力”。智库由众多国内外知名的研究学者组成,对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进行研究与分析,并相应的利用新视角,运用新方法,提出新举措。智库的构成要素包括:思想、观点、战略、人才和网络,智库分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民间智库等。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无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还是服务国家战略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参与全球治理、扩大国际影响力,都越来越需要智库的思想支撑,发挥智库“咨政启民”的作用。尤其是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时期,新问题、新事物、新挑战不断涌现,层出不穷,如经济增长动力问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问题,金融领域潜在风险问题,环境污染和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等等,都迫切需要智库予以破解。可以说,建设新型智库是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必须建设一批高水平智库,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在聚焦社会重大问题,提供高质量的解决方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新型智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智库作为政府的“外脑”,作用日益凸显,影响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科技等方面的重大决策。据有关资料,至2013年,全球智库总数达到6826家,遍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美国家的智库建设比较发达,作用突出,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社会等均产生重大影响,有时西方国家政府或政党甚至直接采用智库的建议方案,如英国的查塔姆研究所、美国的兰德公司等。其作用主要是通过自身的专业分工,对公共问题进行前瞻性和系统化研究,产生新的政策思想和主张,提出政策设计和建议,聚集人才,代言政党、利益集团和公众,并通过各种方式影响政府决策和发挥作用,充当决策者的“外脑”和社会“意见领袖”。为发挥上述作用,国外智库主要开展以下活动: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争夺话语权,通过为政府决策层输送人才影响国家政策,通过各类会议和公共关系活动推广思想主张等,如近年来严重影响中美关系的“中国威胁论”,便是滥觞于1992年美国保守主义智库一传统基金会的一份研究报告。当年美国兰德公司对苏联第一颗卫星发射时间、越战撤军、中美建交、古巴导弹危机、德国统一等国际重大事件的成功预测和战略研判,奠定了其在美国政府决策中的地位,也为自己赢得了世界著名智库的声誉。可以说,二战后美国政府推出的每一项重大战略的背后,都可以找到智库的影子。大多数大型智库都出版自己的刊物,作为争夺话语权的重要方式,如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于1922年创办的《外交》杂志。一些智库的人员经常接受媒体采访,发表评论,或者在电视上亮相露面,或成为报纸的专栏作者。智库经常举办各类专题会议,邀请国内外的政界名流和著名专家学者到会发表演讲,交流思想观点,形成主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作用非常突出和独特。如西方国家的议员们在立法机构就各类公共政策发言或辩论,背后往往是不同智库主张之间的交锋。以韩国开发研究院为代表的数十家官办智库,为韩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出谋划策,作出了社会公认的贡献。在中国,自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国家先后设立了一大批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机构,已经具有了现代意义上的智库功能。当前,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网络信息化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还是服务国家战略决策、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以及参与全球治理、扩大国家影响力,都越来越需要智库的思想支撑。建设新型智库,已经成为我国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当务之急。

  (三)社科联在智库建设中能够大有作为

  社科联在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在地方智库体系建设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作用,是地方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有一支庞大的队伍。社科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广泛联系着高等院校、党校、社科院、部队院校和党政部门研究机构等社会科学研究五路大军,拥有智库建设所需要的庞大的社科人才队伍。二是有积极推进的责任。社科联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这也是智库的重要职能。党中央提出建设新型智库后,社科联负有重要责任,应该积极作为,加强调研,整合力量,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推进智库建设快速健康发展。三是自身拥有一定的研究力量和能力。社科联作为一个学术性的人民团体,自身也集聚了一批专家型领导、创新型人才和科研团队,具有相当的研究能力,社科联自身的专家学者也经常提出有思想、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有的还产生了很大社会影响,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再加上它联系的庞大的社科群体与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把社科联建成强有力的智库并充分发挥作用也有充分条件。

  二、我省在加快智库建设方面的工作与实践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发后,河南省委高度重视,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牵头组织起草《河南省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中原智库建设。为做好这项工作,河南一是组建起草班子。从省委政研室、省政协研究室、省委党校、省政府参事室、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等14家责任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二是进行全面调研。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先后组织召开省辖市、省直管县、高校系统、党校系统等4次专题调研座谈会,共计80余人参加,全面梳理了当前河南智库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同时派出调研组赴江苏省进行调研。三是起草文稿并征求意见。经过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最终起草形成了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于今年7月印发全省。《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发展格局、政策措施、组织领导等四个部分共计23条,其中在“发展格局”中强调:“社科联要积极组织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重大发展问题的研究,拓展符合自身特点的决策咨询服务方式。”以及打造包括省社科联举办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在内的智库品牌。

  (二)省社科联积极推进

  第一,深入研究。省社科联对新型智库建设高度敏感,当全国一有风向即组织力量投入研究,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理论文章,形成了报送省委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建设“中原智库”的思路。撰写的理论文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大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发挥新型智库作用为中原更出彩献计献策》等先后在一些报刊发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文章被很多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转载,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

  第二,广泛考察。为了广泛了解智库建设情况和要求,省社科联深入研究国内外智库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一方面多次组织深入基层,就省辖市社科联、一些学会、研究会在智库建设方面如何发挥作用,以及今后如何推进智库建设等进行专题调研。另一方面深入考察研究国外在智库建设和运作中的方式方法和作用,详细了解世界上一些著名智库的组织结构、机构规模、研究范围、运作方式、经费来源、信息渠道、成果形式、人员待遇、评估体系、转化方式、经济效益、社会效果等,通过考察研究,对国外智库的相关情况有了比较深入、系统、全面的了解,有不少地方可以为我们的智库建设提供借鉴。

  第三,做出提案。由于省社科联在智库建设方面有了广泛的积累和研究,为了促进我省的新型智库建设,2014年7月,省社科联与省政府参事室共同拟定了《关于加快中原智库建设的提案》,提出建设中原智库的相关建议,以省政协议案形式上报省委省政府,受到了省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对后来我省出台《实施意见》和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11月份,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参加省社科联组织的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就提出,要高度重视中原智库建设。

  第四,积极发挥智库作用。省社科联在实际工作中也积极围绕发挥新型智库作用而展开。一是高度聚焦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实践、河南如何融入“一带一路”、互联网+战略实施及对策和“四个河南”、“两项建设”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举办系列理论研讨会、课题调研、高层论坛、学术年会等,形成了一批有思想、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上报省四大班子领导后,受到省委书记等10余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二是大力开展重大课题调研活动。省社科联紧紧围绕河南承担的(中原经济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先后组织撰写了《关于信息化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若干思考》、《以战略思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与河南如何积极融入的若干思考》、《关于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研究报告》等一批研究报告,先后得到10多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和表扬。三是我们选取全省专家学者关于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成果,汇编出版《中原智库》文集,发挥这些成果的综合智库效应。

  三、努力建设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新型智库

  首先,要进一步深化对智库功能的认识。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服务是智库的重要功能,但从整个社会发展历史来看,智库还承担着带领社会未来发展的、主流的和先进的思想和精神的功能,即促进社会进步的功能,这也是其基本功能。同时,要培育智库的思想品市场。智库的作用在于能产生智慧,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引导一部分官方、半官方智库去行政化,使之在深入研究和持续性研究基础上发表具有独到见解的智库产品,并逐步走向市场,政府可以采取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方式购买其产品。谁的思想品有影响力,谁的观点和建设性意见或战略设计对国家战略、国家决策、国家政策及其社会作出的贡献大,谁就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其次,要明确智库的职责定位。要根据中央对新型智库的要求,遵循智库工作规律,加强决策服务和专业能力建设,着力加强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强研究的问题导向,提高政策解读的准确性、影响力和社会效果。要重视战略研究。目前我国智库比较注重研究技术,而对战略研究却远远不够,一些智库承担了很多短期的政策研究任务,这些任务使智库对于政策的延续演化、实际的观察、问题的把握等方面有了持续的积累,但并没有就此建立一个很持续的数据基础,没有建立相应的研究范式。因此,智库需要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和知识支持基础,将过去的经验性研究转向更为科学的规范研究,从而创造思想,营销思想,并且把思想转换为政策。

  其三,要创新智库运行管理机制。制度创新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关键,建设新型智库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科学高效、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要建立重大研究任务的保障体系。根据问题导向和趋势导向相结合的原则,规划好重大研究课题,确保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能够得到快速组织研究,并不断提高成果质量。要建立灵活有效的科研组织机制和评估机制。实行智库课题负责人制度,根据课题需要组建跨部门、跨领域课题组,形成竞争导向,加大对优秀成果的激励力度。要给智库参与决策的机会。只有智库了解党和政府需要什么,才能提供出适应需求的智库产品。同时,还要建立智库成果转化机制,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报告、重要论文和有影响力的著作,从而实现良好有效的服务。

  其四,要提升智库的研究能力。当前,一些智库的研究成果质量不高,一些成果缺乏足够的理论和实践依据,研究重点过于放在宏观政策的方向、原则等方面,在具体方案设计尤其是操作性政策设计方面很不够。今后要大力提升研究能力,如智库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提出科学可行政策建议能力,推动政策形成和实施能力,增强重大政策解读传播能力等,强化理论和实践以及国内外经验的结合,突出操作性政策研究,强化比较分析和政策评估。

  其五,要加强新型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智库作为思想库,其影响力的实质在于研究人员的影响力,在于人才团队的影响力。智库研究人员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具有优良的精神品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树立科学严谨、客观务实的思想作风,培养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品质。要坚持开门办智库,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建立科学的研究制度,通过举办高层次论坛、组织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国内外各类智库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的联系、交流、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智库成立后,尤其是社会智库成立后,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管理,确保政治导向不出问题,充分发挥智库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国家软实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