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坚持三个永不动摇 推进民族伟大复兴

河南日报  2016-07-15

  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刘兆鑫

  从95年波澜壮阔奋斗历程得出的科学结论

  “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这一重要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95年波澜壮阔奋斗历程得出的科学结论。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伟大历史贡献的重大意义,即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出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重要结论。

  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彰显了我们党领导革命胜利和国家建设事业的历史必然性。鸦片战争以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又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奠定了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改革开放领导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使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彰显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性。近代中国出现的各种“救国图存”政治方案中,惟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中国共产党号准了中国的脉,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一道路既体现于革命先贤对近代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方向的准确判断,更体现于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建设和现代化发展的不懈探索。实践已经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基于人民立场作出的正确选择,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必然结果。

  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彰显了我们党奉行独立自主发展战略的无比正确性。在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奉行独立自主发展战略,带领和团结各种力量,取得令全世界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维护国家独立和统一为统领,在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同时,积极探索中国问题的中国解决之道,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卓有成效的发展之路。

  95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的科学真理

  “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是被95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种选择不是盲目的、被动的,而是人民从自身利益、中华民族从自身发展出发做出的选择。这一选择同时也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她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源。无论是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还是从改革开放的创始者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党的初心不变,人民对党的拥护之心也就不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全国人民在实践中探索出的科学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有先进理论指导、有实践措施支撑的切切实实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千辛万苦找到的。作为一种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会止于当前,她必将以强劲的生命力代表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

  独立自主发展战略是中国现代化进程持续推进的必然要求。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有着完全不同于西方的进程。面对复杂进程,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一次又一次有力地回应了各种挑战和质疑。这充分说明中国的发展之路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移植,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走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说,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我们必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而要继续前进,其中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不能忘记初心。“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一科学结论,内含着并且彰显着我们党的初心。这一科学结论是我们的主心骨,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继续前进的根本前提和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第一是事业,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这一事业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为之奋斗了95年并且还要继续为之奋斗的事业。第二是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第三是战略,就是独立自主的发展战略。这个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

  事业、道路、战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共同支撑起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的价值体系。其中,党的领导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根本前提,离开了党的领导这一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党要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否则就会因走上邪路而招致失败;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惟有坚持正确的国家发展战略,我们才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共中央编译局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