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王喜成:关于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和领导权的思考

《河南社会科学》  2016-08-15

  意识形态是政党的精神旗帜,是凝聚力量、整合人心的思想武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建立与巩固国家政权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支撑。当前,随着我国进入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加速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非常复杂的环境和斗争,境内外敌对势力通过各种渠道、运用各种手段,阻碍我们的发展、扭曲我们的形象、侵蚀我们的思想文化,妄图使我们接受西方的制度模式与价值观念,而且涉及的领域和话题日益增多,手段层出不穷,有愈演愈烈之势。如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和领导权,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是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战略任务。

  一、意识形态的阶级属性意识                          

  马克思主义认为,意识形态是与一定社会的经济和政治直接相联系的观念、观点、概念的总和,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上形成的系统的思想观念,有鲜明的阶级属性,是为一定的阶级服务的。

  第一,意识形态是各种社会意识形式的总和。1859年1月,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指出:“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会或快或慢地发生变革。”在此,马克思阐述了关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关系的基本原理,即:“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唯物史观基本原理,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科学的意识形态”的新概念,突出强调了无产阶级意识形态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对立性,强调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先导性和继承性以及向工人阶级灌输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

  第二,意识形态是社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社会都是在生产力的发展基础上经济基础、政治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三大结构互相作用的社会整体,在这个整体中,意识形态是统治阶级意志的集中体现,是整个社会有机体的灵魂,为统治阶级的统治提供理论依据、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即意识形态是作为占据统治地位的阶级、政党的精神文化体系,对整个社会文化具有支配作用,它可以凭借其在社会中的合法地位,向民众进行灌输。这种“灌输”从宏观层面来说,可以使社会大多数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这种意识形态的影响,认同国家、法的权威;从微观层面来说,作为个体的人,有的可以使自己某些不成体系的观念升华,以意识形态化了的形式体现出来,有的可以内化为自己的心理意识、信仰等,有的则是被动地承认这种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在这种情况下,特定意识形态就逐渐成为该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逐渐成为该社会聚合的基础之一,逐渐成为该社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第三,意识形态是实现阶级统治的重要内容。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这就是说,一个阶级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在任何阶级社会,如果一个阶级夺取了政权,必然都要使本阶级的主导思想变为统治思想,并以此为根基对旧社会进行改造进而建设新社会,巩固统治阶级的政治权力,调整和改革符合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发展并维护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利益。意识形态作为任何社会中体现阶级意识的灵魂核心,作为一个社会的独特精神文化体系,只能是占据统治地位的阶级、政党的精神文化体系。各种文化信息、文化类型、文化模式和文化交流,作为人类社会生活的反映,都是某种意识形态在某种具体情况下的具体反映。所以,统治阶级要想稳固自身的统治地位,就必须加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牢固地占领思想阵地,这或许是任何阶级掌权后都需要遵循的基本规律。

  第四,意识形态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通过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告知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社会历史地位、责任和利益,并且团结和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所以,党的领导首先是思想领导,即在意识形态上的领导。只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重要原理,不断提高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正确认识历史和现实、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性和能力,就能顺应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之中。我们要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思想工作,使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就是劳动人民自己的事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就是人民群众充分发挥自己历史创造性、能动性的实践过程,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第五,意识形态具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功能。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了事物的根本。”一般而言,人们的一切活动都受自己的大脑和自己的思想支配。但是系统的思想与零散的思想对行动的支配作用是不同的。理论是概念的体系,是达到了事物的全体的、本质的、内部联系的东西,达到了暴露周围世界的内在矛盾,因而能在周围世界一切方面的内部联系上去把握周围世界的发展。马克思指出:“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因为,一种理论体系一旦形成,它就会对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认知能力和实践行为产生强大的向导作用,进而对社会的一切活动产生深刻、广泛的影响,它能使旧的生产方式被淘汰,促进新的生产方式诞生,起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作用。所以,意识形态不但是解释世界的工具,更是社会再造的工具。

  二、深刻认识新时期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一)新时期我国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境况,一方面受到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国内外大环境、大气候的影响,尤其是受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出现了一些新形势和新问题,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

  1.国际环境方面

  当今世界仍处于大震荡、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国际格局正经历着冷战结束后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一方面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经贸规则面临重大调整,一些国家和地区之间冲突加剧,西亚北非等国家政局持续动荡,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内部出现严重社会骚乱,东西欧接合部的乌克兰发生重大危机,美、欧同俄罗斯地缘矛盾不断加深。另一方面,中国成功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西方国家既想借助中国力量摆脱危机和困境,对我国的倚重与合作有所增强,但又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壮大,认为中国的发展和壮大是对西方价值观念和制度模式的威胁与挑战,不断加大对我国牵制遏制和西化分化的力度。目前,美国就通过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纠集西方和中国周边国家对我国进行战略围堵,企图挤压我国生存空间。

  2.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转换、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考验等。这一阶段,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相当突出,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特别是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在使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同时,也出现了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贫富更加悬殊的严重问题,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社会分配不公问题成为矛盾的焦点。贪污腐败问题在一些重点领域和行业比较突出,大案要案时有发生,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这些问题不可避免地反映到人们的思想认识中,影响到人们的价值取向,思想认识与现实问题相互作用,使社会思想意识日趋复杂。

  3.社会价值观方面

  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以及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致使人们的思想独立性、选择性与差异性不断增强,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化更加突出,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更加频繁。在此背景下,一元化指导思想与多元化社会思想意识并存、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问题相互交织、国内问题与国际问题相互影响。这些问题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多元中占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把握正确方向的任务更加艰巨。

  4.信息传播方面

  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手机网民达到6.20亿,微博、微信用户达到6亿。”同时,由于网络舆论表达呈现出非理性、无序性的特征,一些原本简单的突发事件经无良媒体虚假报道、炒作后,使事件复杂化,很容易制造以及放大社会矛盾,并使之成为全国性的重大舆情。尤其是随着即时通信工具、社交网站、微信微博等新技术、新平台、新应用的快速普及,更是深刻改变了传统媒体的格局和舆论环境,对社会行为和舆论走势产生了深刻影响,互联网成为社会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

  (二)新时期我国存在的错误思潮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而尖锐,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此起彼伏、竞相发声,大肆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1.新自由主义

  这一思潮经济上主张绝对自由化、彻底私有化和完全市场化,反对国家对经济的任何干预和调控,鼓吹“市场万能论”,反对公有制,称我国国有企业是“国家垄断”,效率低下,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应该“全面私有化”等;政治上鼓吹宪政民主,美化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称“宪政民主是唯一出路”“中国应跟上世界宪政潮流”等。

  2.历史虚无主义

  这一思潮以“反思历史”为名,鼓噪对已有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进行所谓的“再认识、再评价”,颠覆过去基本的历史结论。它们假意纠正“文化大革命”的“左”的错误,再到“纠正”社会主义;从批判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再到全盘否定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从诋毁新中国的伟大成就,最后发展到否定中国革命的历史必然性等。

  3.民主社会主义

  这一思潮政治上主张多党制,鼓吹多党制才能建立一个政治民主、经济民主、文化民主和社会民主的社会;经济上主张“混合经济”,通过扩大公民经济权利和社会福利,进行收入和财富的再分配,以实现经济平等。该主义认为挪威、瑞典等北欧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典范,是马克思主义的正统代表,中国今后应走他们的道路。

  4.民粹主义

  这一思潮在政治信仰方面,宣扬极端平民化,完全排斥政府;在利益分配方面,宣扬绝对平均化,具有强烈的仇富心理,要求财富均等化;在活动形式方面,宣扬恐怖暴力观,鼓吹“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闹事等。

  三、切实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特点和规律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一方面是霸权国家以及各种敌对势力试图“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四处推销他们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等。另一方面,新时期的斗争又具有自己独特的平台、特点和规律。

  (一)斗争的平台

  1.互联网

  由于网络信息传播具有快速、即时、交互和匿名等特点,互联网已然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发表意见和体现主张的重要平台,因此境内外敌对势力不仅通过互联网大肆散布错误的思想观点,还通过网络渠道大力资助“**”“民运”“藏独”“台独”等组织以及政治异见人士等各种反共反华力量建立大量的中文网站和论坛,大肆宣扬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宪政民主等错误思潮,传播政治谣言,误导国内公众。另外,一些网络大V也不时制造网络谣言,公开宣称要在网上“谣翻中国”。

  2.学术交流会

  研讨会、报告会、讲座、论坛、沙龙等是社科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平台,专家学者们的思想观点、研究成果、意见建议等都可以在这里发表交流,是活跃学术、交流思想的一种重要方式。然而,一些别有用心者往往也利用研讨会、报告会、论坛、讲座、沙龙等散布错误观点。

  3.高校党校课堂

  在一些大学甚至是名牌大学里,多年来一直有人热衷于对事关意识形态的重要学科如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直接引进西方的原版教材,传播西方的价值观念;一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对重大现实问题解释不足,导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自觉认同和追随;一些具有错误思潮倾向的老师,在课堂上散布错误的思想观点,发泄对党、政府和社会的不满,误导学生;还有一些地方党校和干部学院,在干部培训中或者直接照搬西方教材,或者由授课老师肆意发挥,或者热衷于在社会上邀请一些名人,任其发挥,不问政治观点如何,只求痛快,这也造成一些偏颇甚至错误的观点在课堂上得到传播。

  4.报纸杂志

  报刊是传统媒介,是当今社会的重要传媒之一,一些发行量大的报刊社会影响尤其大,个别有错误思想倾向或把关不严的报刊,往往成为错误思潮的重要平台或策源地。近年发生的一些重大错误思潮事件,都与个别报刊的参与或推波助澜有着密切关系,如“宪政梦”事件、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等。

  5.图书出版物

  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些出版社为了获得利润极力追捧一些社会名人或活跃人物的书稿,对书稿的政治倾向把关不严甚至不管不问,致使一些含有错误观点的图书得以传播。同时,敌对势力还把香港、台湾地区作为对我国内地进行出版物渗透的基地,通过境内组稿、境外发行、夹带入境、境内复制印刷等手段,向境内传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

  (二)斗争的特点

  1.国内国际相互串通,内外势力相互勾连

  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往往都有国际背景,一些外国驻华使领馆、媒体机构、非政府组织等,以种种名义在我国境内活动,传播西方价值观念,扶植反政府力量。其渗透的主要方式为:一是通过资金扶持、邀请出国讲学、西方政要高规格接见等方式,在我司法、宗教、新闻出版、文学艺术等领域扶植代言人。二是通过舆论声援、抗议示威等方式对我进行政治施压,支持境内所谓被打压的“异见分子”“维权人士”。三是以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民族、宗教等为重点领域,通过各种方式拉拢扶植具有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异见分子,拼凑所谓的政治反对派。

  2.行动组织化、公开化趋势更加突出

  其主要表现为:一是把价值观输出作为核心内容,极力宣扬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观念。二是把渗透基层、争夺群众作为重要手段,极力煽动群众与党和政府对立。三是把议题设置作为重要突破口,通过各种渠道不断设置具体性、价值观中性以及深层次等议题,现实政治性指向非常突出。四是把“异见分子”“意见领袖”作为依靠力量,鼓动这些人不时推出“意见书”“公开信”,发出与党和政府不同的声音。

  3.炒作社会热点,攻击或影射中国

  敌对势力经常利用互联网、报刊、图书以及广播电视等各种传播方式,从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司法制度、思想文化等各方面对我国进行攻击,抓住突发事件或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有组织的炒作,并故意捏造虚假消息,混淆视听,制造混乱,有意识、有计划地将舆论引导到对我国根本制度的怀疑和否定上。当前,敌对势力以“维权”等名义,更加频繁地插手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更加直接地介入群体性事件,甚至以直接鼓动和指导“关系人”参选等方式,干扰我国基层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等。

  4.公开与隐蔽结合,合法与非法并用

  在我国境内,一些新自由主义者打着研讨的旗号,侈谈中央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体现了“新自由主义思潮的胜利”,并加大对新自由主义的推销力度,企图影响中央决策。在境外,西方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渗透不断升级,一是把互联网作为斗争的主战场,利用自己的网络霸权地位,高举“网络自由”牌,推销西方的价值观念。二是凭借技术优势,研发“影子互联网”“开放技术”等“绕道”技术,把一些著名网站作为新的渗透工具,利用其组织动员功能,推动网上议题在我国境内落地。三是研发“翻墙软件”,通过技术手段突破我国信息关防,搞文化和政治渗透。

  5.“棒杀”与“捧杀”结合,利用与遏制交互

  由于我国在国际上的分量越来越重,一些西方国家非常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千方百计遏制和打压我国。他们一会儿抛售“中国威胁论”“中国经济崩溃论”,唱衰中国,“棒杀”我们;一会儿又蓄意吹捧中国实力、夸大中国作用、设置“美丽陷阱”,让我们承担难以承受的国际义务,“捧杀”我们。他们还利用国际重大活动攻击和干扰中国,如近年他们接连策动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达赖和刘晓波,干涉我国内政等。

  (三)斗争的规律

  1.重大关头异常活跃

  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从来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而且在重大关头、重要节点异常活跃。历史的经验证明,每逢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前后,或改革开放的重要时期,思想理论领域就异常活跃,各种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各种力量竞相发声,试图影响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发展走向,国内外敌对势力也借机大肆炒作,对我们进行各方面的攻击。他们把借题发挥作为攻击的惯用伎俩,总是利用热点敏感问题和某些时间节点相互配合策应,借机炒作,企图搞乱人们的思想,破坏我国的社会政治稳定。

  2.互联网是斗争的主战场

  由于当前社会已进入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的开放时代,各种社会矛盾和热点敏感问题极易在网上快速传播放大,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和政要都注册了新浪、腾讯微博账号,通过各种方式影响我们的舆论。境内外敌对势力以“网络自由”为名,不断加强对我国的攻击,在境外网站上散布各种反动内容和政治谣言,然后向我国境内传导。境内的负面言论主要也集中在网上,特别是异见分子利用网络散布错误言论,各种政治性非法组织和串联活动主要是在网上发起,并企图从网上传导到网下形成社会破坏力量,互联网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3.知识分子是参与的主要群体

  意识形态斗争主要是思想领域的斗争,参与的群体以知识分子为主,目前散布错误观点的主要人群有:一是就职西方但经常回国活动的人,也包括一些还在国外的留学生或教授;二是国内高校、党校、行政学院和研究机构的一些教授、学者;三是一些知识分子和个别领导干部,由于受西方价值观的影响,立场忽然转变,痴迷资本主义制度,也有一些人长期固守极左思想和僵化模式,反对改革开放;四是一些青年学生,受到西方社会渗透影响,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我们也存在缺失和问题,使得他们接受了西方的价值观念,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往往与西方势力遥相呼应。

  4.境外非政府组织是渗透的主导力量

  近年,西方国家通过非政府组织进行渗透颠覆的活动不断增多。有关资料显示,美国更喜欢通过学术机构、企业和政治精英来影响受援国的决策。在美国基金大量的海外援助项目中,对学术机构、政府部门、官方非政府组织的援助分别占44.01%、25.38%、16.62%。一些非政府组织把对外合作援助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促进受援国的政治多元化和经济市场化,以及制度建设、教育建设、文化建设及宣传建设中,如支持独立报纸、杂志和其他传媒,支持在学校中开设具有民主导向的课程,促进“倾向民主”的知识分子、作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的联合等。在他们的操纵下,国内的敌对分子在境内发表不了的东西就拿到境外去发,而境外的有关炒作也会得到境内一些人的吹捧和传播,渗透活动相当猖獗。

  5.西强我弱是主要态势

  当前,西方常以他们的制度模式、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对照我们、攻击我们,他们时常预设话题,制造事端,让我们疲于应对。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一是由于当前资本主义国家仍是世界的主体,拥有世界上最强的经济、科技、军事等实力。尽管西方的价值观是虚伪的,但却占据着所谓“自由、民主、人权”的道德高地,容易欺骗大众、蒙蔽大众,所以一些西方国家常常居高临下,以审判者的姿态对别人妄加评论或干涉。二是现在西方的文化是世界主流文化、强势文化,其文化理念、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主导着世界,支配着世界,容易得到传播和认同。三是西方媒体的传播能力强,目前美国是世界互联网霸主,全球访问量最大的100个网站中,有94个在美国。传统媒体更是被西方牢牢掌控,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很难在西方传播。

  6.颠覆政权和制度是主要目的

  由于西方和我国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与阶级对抗,西方总是以他们的价值观为标准来评判我们、攻击我们,在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问题上,不管我们怎么做,西方都不认同,除非我们改变制度。西方渗透的目的,一定是要搞垮我们、削弱我们、弱化我们,把我们搞得自顾不暇、焦头烂额,永远只能做他们的附庸。西方颠覆和渗透的基本手法是将个别问题扩大化、将单一问题复杂化、将一般问题政治化,最终把所有问题都说成是由我国“社会制度弊端”造成的,始终把矛头对准我们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目的就是要搞乱人们的思想,搞垮我们的党,瓦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说到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资本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较量,是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两大话语体系”的角力,是要不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的交锋。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坚守好我们党的意识形态阵地。

  (一)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维护党的执政地位极为重要的工作。在现实社会中,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在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工作,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所以,我们必须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二)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意识形态的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件亲自处置。党委(党组)其他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认识和处理好相关问题。要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问题上,针对舆论热点、理论争论和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表明立场态度。

  (三)要规范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权

  要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努力构建强有力的工作网络,整合有关资源和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要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学贯中西、勇于创新,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建设和宣传工作。要完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监测采集机制,定期对舆情信息进行监测采集,搞好梳理汇总、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和预警防范,对一些倾向性舆情前移预警关口、前置防范措施,建立健全依法查究机制,坚决打击各种捏造事实、造谣传谣、恶意诽谤的行为。要按照网络生态的运行规律,运用法律手段、技术手段治理网上乱象,既打好正规战、阵地战,又打好运动战、游击战。

  (四)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

  首先要把握好舆论导向。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牢牢坚守媒体的党性原则和社会责任,把坚持正确导向的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领域和各方面,从政治、内容、程序、技术等各方面把好关口。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并将其纳入我们党的执政资源,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领,把抓导向、造声势的要求体现在每一块版面、每一个频道、每一个网页,旗帜鲜明地“亮剑”、理直气壮地“发声”、有理有据地“批判”,在斗争中确保话语权始终为我所用。其次要做到快速反应。要采取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人工搜索与技术检测、综合分析与专题分析等相结合的方法,准确分析舆情,科学预测舆情发展走势,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第一时间拿出解决办法,避免出现“谣言面前,真相也投降”的被动局面。再次要积极引导。要引导党员干部明辨理论是非,对影响大、危害大的错误观点和主张进行有力批驳,帮助人们分清是非、澄清认识。要针对网络时代的特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一些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具体意见,对由现实利益问题引发的不满,对因社会变革冲击而产生的非理性心态,要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和政策解读机制,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

  (五)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以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引领和推动事业不断发展。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要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在思想理论界、文化艺术界和传媒界要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壮大主流舆论,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有效引导舆论热点,培育健康的舆论环境,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凝聚起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广泛共识和巨大合力。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在涉及方向、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及时发声、勇于碰硬、敢于亮剑。

  (六)要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

  要充分认识到知识分子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和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要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成绩和进步。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提出批评。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同时,要加强对高校相关活动的管理。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扎实推进师德建设,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要强化高校课堂教学纪律,完善教师教学考核、教材使用、教学过程督导制度。加强对高校讲座论坛、校报校刊、校园网及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的管理,严防宗教渗透。加强对境外基金和非政府组织资助的管理,明确高校接受境外基金资助范围,规范审批程序。加强对高校师生到境外进行交流访问的管理。

  (七)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看好自己的阵地,管好自己的队伍,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一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活动的管理,加强对各种研究会、协会、学会等社团的管理,加强对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管理。二要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和境外基金会在华活动的管理,防止其借培训、交流、资助等名义对我国境内新闻记者、律师、高校师生、农民工等群体进行渗透。三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出版社、办新闻网站,严把媒体从业人员入口关。切实加强对报纸、杂志、图书,以及广播电视类节目等的有效管理,确保各类媒体严守宣传纪律。四要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加强网络信息内容建设,加强网络编辑、网络评论员等队伍建设,分领域、分类型、分层次建设强大网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舆论管理格局,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