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苗国富: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 增强城区辐射带动能力

焦作发布  2016-11-21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在焦作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坚持协调发展,构筑城乡一体化新格局。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让中心城区功能更完善、辐射带动力更强、首位度更高。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焦作市党代会精神,对于焦作市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增强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意义重大。

  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就是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1939年美国学者马克·杰斐逊在对国家城市规模分布规律的研究和概括时,首次提出城市首位度的概念。他把在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占据明显优势的城市称为首位城市,并提出了“两城市指数”,即首位城市与第二位城市的人口规模之比。一般认为,合理比值为2:1,城市首位度小于2表明结构正常、集中适度,大于2则有结构失衡、过度集中的趋势。此后专家学者将城市首位度逐步从最初就国家范围、以人口规模比较为主,引入区域经济发展领域,以经济总量比较为主,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的深层考量,更加注重反映其核心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更加注重体现其辐射带动作用。因此,中心城市首位度,其核心就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具体到焦作,让中心城区首位度更高,就是增强中心城区在市域中辐射带动城乡的能力。

  中心城区,是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空间现象和经济现象之一,是区域产业结构演变和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市域发展的要素配置中心、产业扩散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信息流转中心。中心城区的发展直接关系整个市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焦作市区是焦作市域内的中心城区,代表焦作形象,是焦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和龙头,是焦作文化的“魂”和“根”,也是焦作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所在。焦作市委明确提出,构筑城乡一体化新格局,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打造一批地标建筑群和精品景观,让中心城区功能更加完善、辐射带动力更强。焦作市委决策英明,符合客观发展规律,符合民心民愿。

  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是焦作市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必然选择。构筑城乡一体化新格局,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是关键。从内涵上看,中心城区集聚创新发展的人才、资金、技术等,在产业结构、产业层次等很多方面占有制高点、竞争力强,使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成为可能。从功能上看,中心城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实力强大,能辐射、能带动。从区域上看,中心城区占有城和乡两个区域,具有城乡发展的两个优势,它是推进城乡一体化、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最好试验田、示范区。从实践上看,世界城市群的发展实践表明,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区之间的关系,首先是集聚关系,然后是辐射关系。先把资源集聚到中心城市,然后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产生辐射效应,帮助这些地区加快发展起来,最后中心城市与周边中小城市形成互相影响、互相依存的良性互动关系。广州、深圳的辐射带动,使得珠三角城市群发展迅猛;上海的辐射带动,使得长三角城市群快速提升。同样道理,中心城区对周边县域和乡村也会产生辐射效应。所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必然会产生辐射带动效应,这是城乡一体化的应有之义,是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必要条件和必然选择。

  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渠道是畅通的,从大的方面看,有两个通道:一个是有形的、看得见的辐射带动,即“明流”,如城乡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等。一个是无形的、看不见的辐射带动,即“暗流”,如信息流、思想流、理念流等。构筑城乡一体化新格局,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小马拉大车,肯定拉不动。因此,中心城区要切实增强自身竞争力,努力提高自身的城市首位度。要树立大城区理念、融合理念、创新理念、争先理念,夯实城区发展的思想基础;要招大引强,做好产业集聚区经济,不断增强集聚功能;要针对我市目前三产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持续抓好第三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辐射功能;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推进焦修博武一体化进程,不断增强带动功能;要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不断提升转型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县城和乡村,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本地特色,主动承接中心城市、中心城区多方面的发展优势,积极借鉴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经验,加快县城、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焦作市党代会报告所提出的,实施县城扩容提质行动计划,努力打造产业发达、功能完善、承载力强、特色鲜明的现代城市。推动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发展成为小城市,扎实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广“老家莫沟”经验,修复乡村生态,建成一批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生活美的“四美”乡村。

  我们相信和期盼,认真学习贯彻焦作市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增强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必将加速焦作市城乡一体化进程,为“四个焦作”建设,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作出城乡共同的新的贡献。

  (作者:焦作市社科联副主席 苗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