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一带一路”引领开封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开封日报  2016-11-30

  我省社科理论界专家长期以来对开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密切关注,最近又在开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实地调研。11月29日上午,河南发展高层论坛——开封融入“一带一路” 战略专题研讨会在开封举行,我省社科理论界8位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研究开封如何主动对接并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建设如何突出特色、如何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等课题,让“一带一路”引领开封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社科院院长张占仓:

  在“一带一路”中 彰显开封特色

  “‘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的战略,靠13亿中国人民实现。未来‘全球化3.0时代’,很有可能是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来实现。”11月29日,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对记者说。

  张占仓说,当前,一要加快建设陆上“丝绸之路”。在整个“一带一路”中间,河南省是全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效果最好的10个省之一。郑欧班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运输,而是整合了多种资源,切实为沿线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二要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国际上不少专家都认为全球进入航空经济时代,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对中原发展的带动作用会日益凸显。三要加快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发展跨境电商,河南要走在前列。四要加快建设海陆空网立体“丝绸之路”。大数据时代,全球资源配置特点之一就是整合资源,要探索把海陆空网优势整合起来。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形成“四路并举”的优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一带一路”建设大有作为。

  张占仓认为,开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要稳妥推进。开封的文化优势突出,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已经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文化旅游应该成为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建设的一个突出特色。自贸区建设是一次历史性机遇,要通过自贸区建设推进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创新。

  张占仓指出,开封在“一带一路”中,要建设古都文化之城,深挖历史积淀,弘扬忠贞报国文化思想;建设自由贸易之城,借助河南自贸区建设的机遇,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建设全天候旅游之城,让开封一年四季常游常新,可以白天黑夜不间断游览;建设平原宜居之城,让开封成为一座幸福指数满满的城市。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

  加快建设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

  11月29日,在河南自贸区获批的大背景下,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就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谷建全说,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建设,要围绕口岸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等打造对外开放的平台。要打造招商引资的重要品牌,利用好这个品牌,取得招商引资的更好效果。打造制度创新的重要窗口,通过制度创新为投资、贸易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培育新兴产业、建立文化高地等需要高端要素的支撑,要通过自贸区建设形成要素集聚的重要高地。

  谷建全认为,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要突出开封特色。一是突出产业特色。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支撑,也是区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二是突出文化特色。突出文化品牌化、文化产业化、文化国际化。三是突出品牌特色。形成一个完成的品牌体系。四是突出政策特色。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形成竞争优势。

  他说,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应形成四种优势:一是形成开放发展的新优势。包括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政府体制改革等。二是形成创新发展的新优势。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形成转型发展的新优势。通过自贸区建设,激发传统产业发展的新活力和新动力。四是形成品牌发展的新优势。通过自贸区建设培育一批品牌企业,并打响这个品牌。

  谷建全指出,在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上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接“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战略意味着要把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载体。二是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建设开港经济带,促进郑州、开封进一步互联互通、互动互补发展。三是对接郑汴一体化。增强郑州、开封两市经济发展的合力和潜力。四是对接中原城市群。在中原城市群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永苏:

  构建“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便利化平台

  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开封融入“一带一路” 战略专题研讨会上,11月29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永苏就促进开封农副产品进入“一带一路”沿线、构建“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便利化平台提出自己的看法。

  “处理好农产品出口问题,打铁还得自身硬,出口先要强基础。要通过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王永苏说,“规模化就是标准化,标准化就现代化,现代化农产品成本降下来,出口就有竞争力,加工业才能降低成本轻装前行。”

  王永苏说,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基地建设,提高农产品基础含量。将来的发展方向是农产品精深加工,需要系统谋划,一定要靠龙头、大企业研发产品,打通国际市场,再去引导农民建基地。要注重培养大的农产品精深加龙头企业,让企业跟农户联系,建设规模化基地,让企业去研发产品、开拓市场。

  王永苏指出,关于农产品出口平台问题,随着郑汴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开封可以借助郑州的相关平台。“王永苏说,在10年来郑汴一体化各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要继续坚持郑汴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郑州、开封实现深度融合,让开封直接从三线城市变成二线城市,这对开封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大力发展制造业

  “一带一路”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开封的优势和郑汴一体化的潜能正在释放,自贸区前景也在向我们招手。如何抢抓机遇促进开封发展?11月29日,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开封融入“一带一路” 战略专题研讨会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李政新认为,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大力发展开封制造业,以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李政新说,一是处理好创新与转型发展的关系,确立工业发展基准。要抓住产业创新的路径和模式,大力发展以信息经济为突破口的产业。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聚焦重点、塑造优势、形成特色;另一方面,要抓住新产业革命的核心要义,推进整个产业体系的转型和提升。

  二是处理好产业开放和培植内生动力的关系。要处理好开放招商和自主创新的关系,进一步通过产业开放,融入国际产业链,并努力占据有利位置。

  三是处理好集群发展和载体创新问题。在新产业革命背景下,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开封下一步在顺应新产业发展潮流当中,在“一带一路”战略和郑州航空港对接当中,应该推进发展载体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

  四是处理好就业和就业升级的关系,解决人力资源支撑问题。开封要创新,特别是在工业发展当中,优质的人力资源必须聚集。要高度重视就业结构,促进就业升级,聚集新的发展要素,培植新的人力资源。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

  借助“一带一路”战略 打造郑汴一体化升级版

  “开封从1993年到2003年的财政收入没有明显增长,而从2005年到2015年,财政收入由15亿元增长到108亿元。前后两个十年的数据证明了郑汴一体化使开封得到了长足发展。开封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 11月29日,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开封融入“一带一路” 战略专题研讨会上,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说道。

  就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打造郑汴一体化升级版,耿明斋说出了他的思考。在如何与郑州深度对接方面,耿明斋认为,要加快完善交通对接。交通基础设施方面,除了建设开港大道、东京大道西延至郑州的道路、沿黄河生态大道之外,更应推动郑开大道快速化改造,城际铁路与市内轨道交通系统和公共交通系统无缝对接,以及谋划启动开港城际铁路建设。同时,开封要规划自己的交通换乘中心,做到零换乘。要谋划实施郑汴港一体化,考虑实现郑汴公共服务均等化,两市共享相应领域的资源。

  耿明斋指出,在服务业发展方面,开封可以打造一两个夜生活亮点项目,加大流动人口数量;大手笔规划建设物流中心,面向豫东、豫东南分流郑州的相应功能;大手笔高标准规划建设会展、会议中心和购物中心,分流郑州的相应功能;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打造宜居城市名片。在制造业突破方面,开封可以承接郑州产业扩散,做好配套和链接;发展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做大食品工业,做强高新科技产业。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汪振军:

  推进文化创新 增强文化自信

  11月29日,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封在文化创新方面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汪振军就此发表了独到见解。

  汪振军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开封文化底蕴深厚,具备文化创新的良好基础。这不仅体现在物质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资源众多,也体现在北宋历史文化方面,在北宋,开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发地、目的地。

  汪振军说,开封推进文化创新,要具有战略思维和突破路径。第一应该做好文化定位。开封应争做中国创意城市的代表。第二应该做中原文化发展的高地城市。第三应该做“一带一路”中的枢纽城市。第四应该做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城市。第五应该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结合这样的定位,开封可以在布局和思路做到“四个一”:一是“一核三区”,“核”是宋文化,“三区”是新区、老区、港区不断提升。二是“一新一旧”,老城区和新城区融合发展。三是“一高一低”,精英文化和市民文化同时发展。四是“一内一外”,注重文化产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开封在做好定位的同时,要用好资源,加强创意,把文化资源变成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要做好融合,将“互联网+”“文化+”融合好,将老文化和新文化、时尚文化融合好。要做好宣传,利用全媒体“营销城市、传播城市”。

  关于开封文化创新突破路径可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做好老街道、老街区的建设。第二是要有大手笔、大项目。第三是打造“国字号”品牌。第四是建设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城市。第五是建设国家公共文化示范产业和示范园区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军:

  融入“一带一路” 续写经贸合作华章

  “经贸合作的吸引力和向心力,来自于一个城市先天厚重的历史与文化以及城市后天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封以强劲的经济活力赢取更大经济竞争力所体现出的理性智慧、担当精神值得钦佩。”11月29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军说。

  郭军说,开封一是要打好大宋文化牌,做好经贸合作中的文化产业文章。以文化为根、文化为业,是开封地域经济的特色和标志。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和文化创意的生产、营销,以及品牌形象价值的锻造,推进文化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开封应该把发展文化产业、“文化+”理念和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文化高地”结合起来。同时,开封可以“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求文化产品合作、生产、交易的契机,也可以“请进来”,与异国文化产业联手,占领世界文化市场。

  二是要打好郑汴融城牌,做好与郑州经贸合作的文章。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已经使郑州和开封的发展空间形成了地理上的融合。开辟了一条开港大道,建设了一个开港经济带,培育一个经济园区,既符合开封发展需求,也契合融入“一带一路”的思路。要紧密对接航空港的高科技产业,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寻求建立开封新的现代工业体系,同时对原有的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

  三是要打好百年名校牌,做好“一带一路”人才交流合作的文章。可以借助河南大学的资源,建设一个“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以河南大学的经济、文化、地理等学科的人才团队为基础,吸引国内沿线国家大学的专家学者加入,开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促进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郑州轻工业学院经管学院教授仝新顺:

  积极构建电商物流产业发展平台

  开封是“一带一路”重点节点城市,已有企业融入了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和网络“丝绸之路”。11月29日,郑州轻工业学院经管学院教授仝新顺就积极构建电商物流产业发展平台,融入“一带一路” 战略、建设自贸区,谈了自己的看法:

  第一,开封迫切需要促进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开封未来应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借助文化旅游会展来推动发展商贸物流业,促进开封现代物流业及网络经济发展,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第二,开封需要加速发展文化、旅游、电商,实现重点突破。要抓好农产品和农村电商以及跨境电商:开封农村电商应突出特色;要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加快申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口岸平台建设,以便于开封的农产品、轻工、高新企业等融入网上“丝绸之路”。

  第三,开封需要形成陆空联动、多市联运优势。依托大枢纽来发展大物流,建议高起点谋划开封物流业发展规划,打造物流园区,把相关物流产业进行集聚。

  第四,开封要加强电商物流人才的培养,并且促进电商物流的发展。希望开封建设物流园和发展跨境电商的同时,要注重电商物流人力资源保障,促进电商物流园实现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