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要着力打好“四张牌”

  2016-12-08

  2014年5月9日—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指导,对河南的总体布局、战略思路、未来方向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河南经济发展,总书记要求河南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让中原更加出彩,需要河南坚持总布局、聚焦“五战略”,打好“四张牌”。
  
  一、打好“第一张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优势产业
  
  习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如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如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和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的构成包括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成长性服务业。现代农业是指采用先进生产经营方式的粮食种植、经济作物种植、畜牧业、都市生态农业等,这些都属于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容。同时,还要加快构建集聚度高、竞争力强、带动力强、吸纳就业能力强、资源环境友好的现代工业体系,发展高成长性制造业,增强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对传统支柱产业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提升,把服务业培育成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在产业发展上,要特别重视航空经济、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高起点培育河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后续竞争力,促进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支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容易诱导领导干部只关注经济总量而忽视经济结构。对此,领导干部必须有定力,保持清醒的经济理性,尊重经济发展规律,避免急功近利。要深刻地认识到,经济结构既是经济关系和经济资源配置的具体形式,也是政治导向和社会关系配置方式的重要体现。同样的资源条件和经济总量,经济结构不同,其所产生的资源效率和经济主体的活力大不相同,党执政和政府行政的绩效也大不相同。因此,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必须把稳增长与调结构、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加速传统产业结构的现代转型。既要最大限度地激发传统产业的现代优势,盘活经济和资源存量,又要充分考虑世界科技加快发展和国际经济结构重组的趋势,着眼于发挥优势、增强活力、提高效率、扩大开放,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致力于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促使经济结构合理化,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地方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奠定稳固的基础。
  
  二、打好“第二张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构建自主创新体系
  
  习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我们要增强推动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全面把握创新的内涵,深入研究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思路举措,向创新要动力、要出路、要效益。要继续抓好主体、平台、载体、机制、专项、人才等六个自主创新体系的要素。要以推进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覆盖全省、服务企业的技术转移网络。要突出抓好完善市场导向机制、协同创新机制、开放合作机制等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企业、产品、技术、市场、资源配置、组织方式等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还要注重建设现代市场体系。这个体系十分重要,可以说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对于河南来说,必须形成一个市场交易的支持系统,既包括高层次的要素市场,也包括一些新的交易形态,还包括各种商品的交易市场。要切实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要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破除生产要素市场的二元结构,破除要素市场的行政性垄断,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品种的要素市场体系,促进各个市场主体、客体、载体及其支持体系健康、稳定、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要重视市场竞争主体秩序、交易秩序、法制秩序和道德秩序建设,充分协调各种利益冲突,重构和引导各种利益关系。要大力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完善市场运行规则,构建各层级市场的反垄断与监管体系。同时,要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各类市场主体与行政治理部分的信用等级分类监管和信息共享制度,实现信用服务的社会化与市场化。
  
  三、打好“第三张牌”,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习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我们要围绕这一要求,进一步强化“五个基础”。一是围绕现代交通系统建设,包括“铁、公、机”等,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二是要围绕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打造信息网络枢纽。三是打造水利支持系统。四是打造能源支撑系统。五是打造生态系统,加快建设桐柏大别山地生态区、伏牛山地生态区、太行山地生态区、平原生态涵养区、沿黄生态涵养带、沿准生态涵养带、南水北调生态涵养带,构筑“四区三带”的区域生态格局。要特别重视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国际陆港、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始终高度重视培育河南未来发展的新优势。要坚持突出重点、弥补短板、强化弱项,以交通、水利、信息、能源、生态等五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为纽带,推动局部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
  
  领导干部为政一方,不能短视,更不能斜视,不能只考虑自己的职务晋升而搞面子上的工作,忽视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既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又有培育发展新优势的战略眼光与魄力。要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发展确定的重点领域,强化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振兴重点产业,广泛推广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注入区域经济持续增长动力。要将全局思维、前瞻思维、法治思维、互联网思维和底线思维有机结合,巩固执政基础、完善治理体系、优化经济环境、加强社会保障、营造文明氛围、保护生态环境,全面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四、打好“第四张牌”,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习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紧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抓好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推进以业立城、以业兴城。一是要完善现代城镇体系,把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城区性中心城市、县城和中心镇完善起来。要突出抓好县城和省直管县的城区发展,打造新的战略支撑点。发展中心镇主要是完善服务功能,不是要求产业过度向镇里扩散。要研究如何更好推动大中小城市和中心镇协调发展,构建放射状、网络化城镇空间布局。要研究推动中原城市群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的机制,培育引领带动能力。二是要研究推进新农村建设,尽快制定平原地区、山区和城镇郊区的因地制宜的规划。三是要抓住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这一抓手,加强对复合型城市新区的研究和指导。新型城镇化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要强化“一基本两带动”,研究完善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落得住、转得出的体制机制。“一基本”就是通过发展产业集聚区等科学发展载体,壮大产业集群,促进就业;“两带动”,一个是住房,一个是教育。
  
  以人为中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既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政治承诺,也是城市化科学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客观要求。要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遵循发展规律,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提升质量。要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加强城镇化管理创新和机制建设,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提高城镇建设用地效率,加强小城镇和村庄规划管理。要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多元化城镇建设投融资等机制,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让我们的城镇各具特色、宜业宜居,更加充满活力。
  
  打好这“四张牌”,提高河南经济的素质和竞争力,一是要求河南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是硬道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要把推动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到提高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上来,处理好速度和质量、效益的关系。要保持战略定力,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要注重质量、注重效益、注重可持续、注重竞争力。三是在“四个注重”的前提下,要始终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长速度。不单纯追求速度,但也不要让速度滑出所能承受的底线。这就要求我们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种风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其负面影响。总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把眼光放得远一些,把目标定得高一些。要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自觉肩负起服务全国大局和推动河南发展的双重责任,推动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五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统筹兼顾,着力打好“四张牌”,确保河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持续融入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