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王喜成:绿色发展是文明幸福发展

领导科学  2017-03-03

  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科学发展、理性发展、智慧发展、幸福发展,但能不能走好这条道路对于我们是一个考验。绿色发展虽然美好,却不是免费的午餐,它要付出很多代价、做出很多牺牲,甚至会影响一些人的饭碗。为了长远的、大多数人的利益,尽管面临着很大困难,我们也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义无反顾地实施绿色发展。因为,人民在期待着。

  一、人类发展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生理需求是第一位的,生理需求最基本的就是食物,没有食物人就无法生存。当食物问题解决后,人的生理需求就发生了变化,而且会向上面的层次发展,呈多维状态,并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所以,发展有其多重意义,有其自身逻辑,需要科学认识和把握,不可盲目极端。人类的终极追求和价值在于获得幸福,GDP增长本身并不是目的,而应作为一种手段,以创造资源来实现一系列社会目标,包括改善环境及促进教育、就业、消费等。不然的话,必然会出现大的矛盾。我们不能为了发展而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和健康为代价来求得经济的发展。如果我们的发展创造了财富,却带来了巨大的后遗症,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生活,那我们要这样的发展有什么用处?所以,我们必须清楚发展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人们的价值追求是什么。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的结果,是人们对当前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反思,是传统发展思想“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的回归,也是当今人们关于发展的理性自觉。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涵,而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五位一体,纳入了党和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

  二、当前我们所处的环境面临着什么

  近年来,我国粗放的发展方式不但能耗高,而且是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导致全国环境污染问题异常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成了安全问题。本来应有的蓝天白云成了“稀缺品”,雾霾天气成了人们的“心肺之患”。

  第一,大气污染相当严重。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煤占70%以上,燃煤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等大气污染物污染都比较严重。目前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大城市中,我国占7个。全国600多座城市中,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一级标准的城市数量非常少。具体到河南来说,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77%以上,城市供暖期燃煤的污染排放量更大,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散煤燃烧仍然比较普遍,导致大气污染治理非常困难。同时,汽车尾气中排放的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等已经成为我国大城市的重要流动污染源,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汽车大幅增加,汽车尾气排放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河南的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经达到1700多万辆,并且还积累了几十万辆的黄标车和老旧车没有得到及时淘汰,其已经成为产生PM2.5的一个重要污染源。

  第二,水体污染形势严峻。一些地方和企业任意排放工业废水和污染物,使得江河湖库水域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如,2014年度全国废水排放总量达到716.2亿吨。其中,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达到510.3亿吨,由此造成水质恶化问题日益严峻。目前全国七大水系中,1/3以上河段的水质达不到使用功能要求,各大淡水湖泊和城市湖泊均为中度污染。我国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仅占10%,基本符合标准的占20%,不符合标准的达70%。

  第三,土壤状况不断恶化。这个方面主要表现在水土流失和土壤污染上。目前,我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65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不仅使我国失去了大片宝贵的土地,还使河床升高,湖泊、水库淤积,因而洪涝灾害频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沙漠面积不断扩大,全国已有66.7万公顷耕地、235万公顷草地和639万公顷林地变成沙漠,荒漠化年均扩展速率达4%以上。土壤污染方面,主要包括:①工矿污染。如,重金属污染,尾矿、煤矸石、工业副产石膏、粉煤灰、赤泥、冶炼渣、电石渣、铬渣、砷渣以及脱硫、脱硝、除尘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污染;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企业拆除生产设施设备、构筑物等造成的污染。②农业污染。主要是过度使用农药、化肥、地膜以及畜禽养殖等造成的污染。③生活污染。主要是人畜粪便、生活垃圾、污水,以及废电池、灯管、温度计等含重金属废弃物造成的污染。

  第四,固体废弃物污染加剧。我国对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处置率均较低,多数垃圾只是露天放置,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污染了耕地及地表水和地下水。据有关资料,2014年度全国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达到32.6亿吨,加上生活垃圾,共约70亿吨,垃圾围城现象十分普遍,受污染耕地达1000万公顷以上。农村垃圾污染尤其严重。

  第五,植被破坏问题突出。几十年来,过度放牧和管理不善,造成数千万公顷草原严重退化、沙化、碱化,加剧了草地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同时,北方地区受气候因素影响,降水量比较少,大部分地方气候较为干旱,如河南的年降水量平均不到700毫米,而且分布不均,空气中的污染物不能得到有效净化,加上这里的土壤保墒性比较差,所以很容易形成扬尘,导致大气污染加剧。

  三、如何实施和推进绿色发展

  实施绿色发展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理念、制度、体制机制、监督制约等方面综合施治。

  第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破除环境保护认识上的“难免论”,即认为人类的经济活动就是以消耗资源来满足自身需求的,随着经济的增长、人口的增加,环境污染不可避免,不发展不污染,大发展大污染,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可兼得。同时,要破除“短痛论”“条件论”“过程论”等错误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以建设生态文明为己任,以建设美丽河南为目标,加大保护力度,强化生态修复;加快制度创新,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强化项目环境绩效管理,下最大的力气干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第二,要强化环保制度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必须以制度机制做保障。一要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机制,从源头上杜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二要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实行差别化电价、水价、地价政策,探索建立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等制度。三要建立绿色生产总值核算应用体系,改进领导干部政绩评价标准,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四要健全统一监管、分工负责的监管体系,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五要建立生态红线制度,把环境质量列为约束性指标,将各类经济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

  第三,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坚持发展与绿色同行。其一,要把自然资本纳入社会总供给函数,探索建立自然资本有效定价的制度,形成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体制机制,实现自然资本的有度、有序、有效利用。其二,要加快绿色创新,推进绿色科技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促进生态产品与服务的投资、生产、贸易,推广绿色、智慧技术,运用信息化、循环低碳等手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用生态潜能激发经济动能,使绿色发展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其三,要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挥绿色金融政策的引导作用,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的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其四,要改革完善环境保护税收制度,对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采取低税费甚至减免税费措施,对损害生态环境的生产方式征收较高税费。

  第四,要完善治理手段,强化监督约束。其一,要强化法治手段。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坚持重典治乱、铁腕治污,依法处理恶意违法排污和造假行为,督促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狠抓环境违法大案要案查处,对恶意排污造成重大环境破坏、构成犯罪的依法严惩,决不姑息。其二,要完善经济手段。按照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谁损害谁赔偿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更多地利用市场化手段控制污染物排放。其三,要加强技术手段。建立全省统一的大气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源监控、环境执法、信息公开等平台,建立生态文明大数据体系,实时监控发布各地大气环境质量情况。其四,要加强行政管理。对一些整改不力的企业和单位依法进行处理,该罚款的罚款,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产的停产,该取缔的取缔,倒逼有关企业和单位履行环保责任。总之,不管多么困难,我们都要坚决打赢这场事关生态安全和人民健康的攻坚战。

  (作者系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