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张新斌:小册子大命题——我读《中原学》的思考

中原人文社科网  2017-03-21

  □张新斌

  一、中原学构想的三大特色

  中原学的提出,是河南学术界关注河南的必然结果,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三大特色。一是战略性。这包含为宏观战略性,即中原学所包括的古与今、中与外的整体研究,以及涉及历史、哲学、文化、经济、法律等的跨学科研究,这种研究是一种宏观的、战略的、整体的、重大的研究。另一方面,具有超前战略性。即研究时效的提出,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的深层思考。二是现实性。这种研究承续了经学致用、学以致用的学术传统,以关照现实、引领社会为目的,其研究对区域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三是经典性。在研究中,引用了大量中外思想家的经典语录,文中出现了许多的经典论辟,可谓思路开阔,妙语连珠。

  二、中原学与中原学派

  中原学是什么?为什么是中原学而不是其他?我认为中原学就是中原地方的学问,中原学是为了研究中原这一特定区域,而形成的特有学科。中原学是为了解决中原地区当代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而展开的专门研究。因此,中原学应该是中原地方人文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问,是以中原精神为代表,以中原哲学为核心的学问综合体,是以中原发展面临问题的研究为抓手,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由于中原地区的特殊性,中原学的研究成果,不仅对中原地区有特定意义,对中国发展也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中原学派是指在进行中原学研究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区域风格,尤其是对中原史学、中原哲学、中原文学等人文学科和当代发展研究过程中,所形成的学术观点、学术群落、学术现象、学术风格所体现的鲜明的区域特征。

  三、中原学建构时应注意的若干问题

  中原学属于地方学的范畴,目前国内关于地方学的构建已成为学术热门。如,以思想文化为主并有历史传承的地方学问,以关学、洛学与闽学为代表;以地方发现而形成的专门学问,以敦煌学,徽学为代表;以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为主,以长安学为代表;以古今区域发展,规律探索为主,以北京学、上海学、广州学为代表,中原学显然也应属于这一范畴。

  中原学研究时,要注意研究中原学与中原文化的关系,中原哲学与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中原哲学与中原精神的关系,中原学派与中原学术研究的关系,中原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等等。

  总之,中原学是一个全新的学术命题,要认真思考,明确定位,加快推进中原学的构建,为打造三个高地提供强大的智力和理论支撑。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