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以思想创新引领河南“十三五”创新发展

《中原智库(2017)》  李庚香2017-07-07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指明了我国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体现了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深化。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发展任务紧迫而重大的形势下,在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新形势下,树立和贯彻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任务是积极推动思想创新,切实打开创新发展之门。

  一、思想是时代创新发展的力量之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乃至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在他编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序言中,曾叩问:长期在科学和技术方面领先于同时代欧洲的中国,为什么近代落后于欧洲?这就是有名的“李约瑟之问”。与之相关的,是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科学家钱学森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我们认为,“两问”背后有深刻复杂的历史原因,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创新能力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创新发展时,强调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既是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内涵的进一步升华和深化,同时已超越科技层面,使创新进入了理论、制度、文化等综合层面。创新,特别是理论创新、知识创新,是引领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而决定理论创新、知识创新的首先是人的思想创新。因为,人的思想是理论形成的基础,一种理论形成的背后,一定要有深厚的思想作支撑。没有思想上的创新,就很难有理论上的创新。而没有理论上的创新,也就没有科技、制度和文化上的创新。思想理论创新属于“脑动力”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也是各类创新活动的思想灵魂和方法来源。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五大发展理念”,统一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这些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本身就是思想和理论创新的结果。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必须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切实“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须明白“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个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以思想创新引导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引导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开创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需要强调的是,创新发展离不开自然科学创新,但更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相对于自然科学而言,哲学社会科学是帮助人们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理论认识和科学思维,解决对社会发展、社会管理规律的认识和运用的科学,它能为自然科学创新提供科学的方法、精神支持和制度保障,能够确保自然科学创新的发展方向。本尼迪克特、布热津斯基、熊彼特等社会科学家的思想和著作,在世界历史上都发挥过重大作用。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思想创新主要依靠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因此,创新不仅仅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明确要求,更是对全党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社科工作者提出的紧迫任务。

  二、准确把握思想创新的战略着力点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有意识、富于智慧的实践活动,思想创新是创新实践活动的高级形态。哥白尼、达·芬奇、牛顿、爱迪生、达尔文、爱因斯坦、马克思等都是具有创新思维的巨人。把握思想创新的战略着力点,要立足于社会需要、遵循客观规律、不断解放思想。

  首先,要立足于社会需要。思想创新,必须树立问题意识,立足于社会现实需要。当前,世界各大国都在积极强化创新部署,如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中国从过去的“北、上、广”变成了“北、上、深、杭”。深圳的科技、杭州的电商成为中国经济新亮点。如今,与全国一样,河南发展既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然而,创新是我们发展的最大“瓶颈”,是我们的“阿喀琉斯之踵”。围绕打好“四强牌”,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我们认为,有一些现实问题亟待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破解之道。一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一个是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问题,一个是精准扶贫任务完成问题。对于我省社科理论界来说,推进思想创新,就不能避开问题走,绕开矛盾走,而是要紧盯这些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出思想,献实招,真正解决问题,真正推动发展。

  其次,要遵循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认为,自然、社会的联系和发展是有规律的,这些规律也同样贯穿于人类思维的发展史中。思想创新是一种高级的思维运动,是受一定的客观规律支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遵循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因此,思想创新必须遵循客观规律,要通过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认识一般思维的运动规律,然后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具体来说,要遵循经济规律实现科学发展,遵循社会规律实现包容性发展,遵循自然规律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经济规律上,要遵循区域经济发展规律、产业发展规律、城市化规律。

  第三,要不断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推进思想创新,最为紧迫的是不断解放思想。思想左右着人的行动,思想的牢笼是阻碍人的行动的最大羁绊。曾有人指出,17、18世纪,当欧洲上空的“理性之光”将引导人们走出中世纪的黑暗时,东方的中国人正逐步被禁锢于“思想的牢笼”。落后就要挨打,思想落后更要挨打。不仅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思想是不断发展的,今天的思想适应今天,但不一定适应明天。所以,要推进思想创新,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始终让思想自由驰骋。

  三、以思想创新推进河南“十三五”实现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推进思想创新,也要干在实处,才能推动河南“十三五”实现创新发展。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深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智库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不断提出新的思想。换句话说,智库就是思想库,是思想的生产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和讲话,强调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2014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意见》,对中原智库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应当承认,当前,无论是国家层面的智库建设,还是地方层面如中原智库建设,都还是初步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就我省而言,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工业大而不强、第三产业发展不足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问题都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二是要重视念好“人才经”。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思想创新的重要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创新归根结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结底是人才驱动。美国的“曼哈顿计划”,正是借助那些精尖科技人才,率先研制出了核武器,从而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主动。韩国经济每隔10年就能完成一次产业升级,这得益于其有效的创新人才战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深化对科技创新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切实改革人才服务机制,加快改革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突出智力报偿。要大力实施社科理论名家培养和推介工程,努力造就一批在全国甚至世界都有影响的社科理论名家。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将人才资源转化为人才优势,这是推动思想创新的根本所在。

  三是要重视体制机制创新。创新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创新如果没有体制机制作保障,是不会持久的。相对于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特别关键。在一定意义上,制度创新松绑的程度,决定着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空间。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完善创新体系,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和机制。

  四是要积极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只有崇尚创新、尊重创新,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才能解决原动力不足、创新文化缺位、创新意识淡薄等问题。在国际竞争中,正是由于创新能力的不同,才造成了“脑国”和“躯国”的区别。我们要大力倡导独立思考的精神、敢于冒险的精神、宽容失败的精神,努力把创新与经济建设、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结合起来。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支持创新发展,努力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建设创新文化使创新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系省社科联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