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黄河滩边的幸福人

黄河文化  齐善兵2022-06-02


  在中水寨村老一辈人中,有这样一个说法:“蓬头熬盐妇,赤足拉锯人。”

  这是对中水寨村人昔日生活的真实写照。中水寨村位于流经武陟县嘉应观乡的黄河滩边,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历史上,一眼望不到头的黄河滩到处都是盐碱地,中水寨村人便跑到黄河滩上,将盐土刮到家,放到有裂纹的大锅中加入清水溶解,然后慢慢地淋盐水。这个过程一般要持续两三遍,之后将淋出的盐水放到锅加热慢慢地熬出小盐。最后,将熬出的小盐进行漂白后,挑上担子或推上独轮车走街串巷卖。黄河滩的土壤中由于盐碱含量高,春天撒下种子,秋天往往都是颗粒无收。于是,中水寨村很多人便靠熬盐换些粮食度日,或者靠给拉锯混口饭吃。熬盐同拉锯一样,都是辛苦活,且不说要到黄河滩上小心翼翼将碱土和硝土刮起来,再扛到家,单就加水融解再上火熬煮这个过程,既费神又费力。为此,很多人落下了这样或那样的病。

  中水寨村稻花香生态园负责人郑会敏的婆婆,就是因为长期劳累过度而患上了乳腺增生。靠熬盐卖小盐本来就挣不了几个钱,身体有了病,哪来钱治呢?郑会敏的婆婆一夜愁白了头。有一年夏天,她偶然听说食用无花果干能治疗乳腺增生,便抱着死马权当活马医的态度,四处寻找无花果。那个时候,没有几家种无花果树,她把整个中水寨村包括周围几个村都跑遍了,也没有找到几个无花果。她娘家有一棵不大的无花果树,结了果实,全家老少不舍得吃,都给她留着。她吃了一阵子无花果干后,感觉病情好转了。为了彻底治好自己的病,她决定自家种。于是,她在自己家里种下了第一棵无花果树。

  无花果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栽培果树之一,不但止饥解渴,而且药用价值比较高。特别是食用后,消毒解肿效果尤为明显,被人们誉为“21世纪人类健康的守护神”。郑会敏的婆婆自从在家里种下第一棵无花果树后,有了很好的收获,便开始种下第二棵、第三棵……果实多了,她的病经过半年食用无花果好了。常言说,同病相怜。为了让无花果造福更多乡邻,也为了摆脱世代靠熬盐过的苦日子,她动员家里人开始大面积种植无花果。为此,儿媳郑会敏辞去了教师一职,牵头成立稻花香生态园,专门负责无花果种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稻花香生态园的无花果种植面积已达40多亩,无花果育苗面积达30余亩,年产值达100万元。而且,品种也从起初单一的布兰瑞克发展到十几个优良品种。

  2014年,中水寨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为了支持全村脱贫攻坚工作,郑会敏负责的稻花香生态园率先吸纳村上十几名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就业。这些老人由于年龄大,在外不好就业,能不出村就能找到工作,而且收入不低还稳定,说起来一个个笑不拢嘴。郑会敏说,这么多年来,她从不拖欠老人的工资,一到月底就及时将工资发到老人的手上。郑会敏还说,每年到了无花果成熟的季节,无花果随便老人们吃。她闲下来时,还亲自教老人们采摘最好的果实吃。我问她说,你不怕老人们光吃不干活?她说,不会的。人都是懂得感恩的。老人们吃好了,干活才更有劲儿。事实上正是这样。在郑会敏的稻花香生态园干活的老人们,一个比一个勤快,干起活来赛过年轻人。

  郑会敏是一个懂得经营的人。她种植无花果,坚持不上化肥,不打农药。她说,我要为消费者服务,对得起“生态园”这三个字。由于坚持生态种植,加上口口相传,每年到了无花果成熟季节,很多远在郑州、焦作、新乡等地的人也都纷至沓来,一筐筐地摘,将小轿车后备箱装得满满的。有的为了多买些,坐车走时怀里抱的都是成筐的无花果。2021年冬天,有一位远在的北京的客户托人专门跑来购买了几大箱无花果干。由于坚持生态种植,稻花香生态园生产的蜂蜜也是供不应求。每每看到这些,郑会敏都会发出幸福的微笑——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通过食用她的无花果而品尝到了甜蜜的生活。

  郑会敏与她的稻花香生态园只是中水寨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省社科联的定点帮扶下,中水寨村人早已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人民一道过上了小康生活,正信心百倍地走向乡村振兴。特别是2021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中水寨村建起了集养老托幼、便民服务、文体娱乐、医疗保障、综治服务、议事协调、创新创业、经济发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有效地解决了农村“一老一少一青壮”服务难的问题,被乡亲们亲切称为“乡村CBD”。以党建综合体为辐射点,全村大小17条街道纵横交错、横平竖直,而且道路全部实现硬化、亮化和美化。放眼望去,一栋栋新建小楼拔地而起。要问中水寨村人现在最感谢的是谁?那就是共产党。用中水寨村一位脱贫户的话说,没有共产党,就没咱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共产党好,共产党伟大!2021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郑会敏参加了河南广播电视台《唱支山歌给党听》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这首歌的录制中,她唱出了中水寨村人的共同心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铸就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性格。生活在黄河滩边的中水寨村人,有无数个勤劳勇敢的“郑会敏”。在党的领导下,中水寨村人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幸福。(作者齐善兵)

  原文发表于黄河文化(2022.02)


  审核: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干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