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武陟齐善兵:以“真功夫”打通振兴路

大河网  2021-12-24

  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曾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整村脱贫后,仍有20户建档立卡户,村级组织战斗力不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集体经济比较薄弱。

  2020年3月,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齐善兵到中水寨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大力实施“党建+文化”赋能行动,不断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发展有特色的文化事业,使全村人均收入突破17000元,带领中水寨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自信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用真心扶正思想 凝聚众人拾柴的力量

  2020年6月,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准备建设党建综合体。这就需要拆除与村委会一墙之隔的群众自建的关帝庙。拆庙的阻力很大,为此,齐善兵以“幸福生活哪里来?”为主题,用鲜活的故事为全村党员干部上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我们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才能过上幸福生活,而不是祈求鬼神所能得到的。党员干部的思想通了,带头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关帝庙主动为党建综合体让路。

图片1.png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齐善兵把上好党课作为广大党员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利用主题党日开设10分钟微党课,每次一个主题,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教育广大党员自觉摆正党员位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更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10分钟微党课,通过一个个感人的党史故事,使广大党员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自觉同身边的群众开展党员联户活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共同走乡村振兴之路。

  动真情纾解民忧 勠力同心攻难题

  “要不是你们帮助我啊,我都过不下去了。感谢党啊!”白小松常拉着齐善兵的手说。白小松有两个儿子,先后因车祸去世,和老伴儿与两个小孙女相依为命,加上老伴儿又患病,生活自理能力差。齐善兵驻村后,得知白小松家的房子需要修缮时,便与原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一起帮助白小松修缮房子,让白小松一家住上了“安心房”。

图片2.png

  齐善兵驻村以来,经常与群众促膝谈心,了解群众疾苦。在他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关乎群众利益的事,他都尽力办好。2020年8月,贫困户吴小全的女儿吴婉莹考上了大学。当他听说吴小全为女儿学费发愁时,便多次往返郑州,协调河南省公益文化传播基金会为吴婉莹提供了5000元助学金。

  为提高村民改厕积极性,提升村容村貌。齐善兵积极向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为村上争取到了近200万元的建设资金,用于修建污水处理厂和相关排水设施改造。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出真力贴近乡情 乡村治理内外兼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齐善兵驻村以来,在建设乡村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铸魂上“绞尽脑汁”。党建综合体如何建,建成什么样子,齐善兵与设计师多次“交锋”,并赴外地考察学习,同设计师一道提出了乡村共产主义信仰家园的设计理念,从里到外党建元素熠熠生辉,让群众从无形到有形领悟党的伟大和恩情。

图片3.png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贤的支持。他经过深入群众,广泛发动村上企业家和在外创业优秀人士,成立了由30多人组成的中水寨村乡贤理事会,积极弘扬乡贤文化,为中水寨村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他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拿出近万元,积极扶持中水寨村书画协会和文化艺术团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和“根在沃土,感念党恩”文艺演出。他编写的《百年党史颂党恩》三句半,成为文艺演出最火的节目之一。他常常伏案至深夜,编写中水寨村村史和《中水寨村家风家训手册》,创作易懂易记的《中水寨村村规民约》,为群众送上一道道文化大餐。如今,在中水寨村村史馆,人们看着村史,读着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手册,常常流连忘返。(孟志波 冯露莹)


审核: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潘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