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王国生在座谈时勉励驻村第一书记 在战疫战贫两场硬仗中壮筋骨长才干

河南日报  2020-03-02

  3月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来自全省各地的驻村第一书记围绕大抓基层基础、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无论战疫,还是脱贫,党员靠前站,群众就有信心。”来自嵩县大青村的张敢、兰考县张庄村的王晓楠分享了在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战中的收获与感悟。王国生说,实践是最深刻的教材,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磨砺,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关键时刻靠得住,真正成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卢氏县花马村的贠安良讲述了用心服务群众,让获得感幸福感扎根群众心中的故事。宜阳县武坟村的卢鑫介绍了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增收致富的经验。王国生说,驻村要驻身更要驻心,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关键时刻站在一起,服务群众心在一起,增收致富干在一起,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信任,更好地动员群众、凝聚群众。

  丁伟斌在卫辉市龙卧村推进文明家庭、卫生家庭等乡村文明创建,把村里的人心聚起来、正气树起来,王国生指出,扶贫要先扶志,大力倡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西华县孙庄村的秦倩依托当地资源创建胡辣汤自主品牌,带领群众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王国生强调,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带贫能力,走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之路。

  来自泌阳县河南村的村支书余永立介绍了第一书记的到来给贫困村带来的变化,叶县龙泉乡党委书记王志远交流了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的经验体会。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工作。王国生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关心关爱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落实保障政策,创造工作条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大家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王国生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们致以慰问和感谢,他强调,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打赢的两场硬仗,基层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艰巨,脱贫攻坚还有很多没有啃下的“硬骨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动力、夯实责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聚焦解决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产品卖不出、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惠民政策落实不畅等问题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防止因疫情返贫致贫。要把基层基础夯得更实,以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治理为导向,深化落实强基固本三年行动,发挥好“领头雁”作用,聚焦主责抓党建,努力把支部带强、把支书带优、把党员带好,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要把本领能力练得更强,持续保持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在实践中检验和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狠抓落实的能力、带贫致富的能力、基层治理的能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锤炼作风、提高本领。

  孔昌生、穆为民、武国定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