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联举行清明节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河南省社科联  2019-04-02


  2019年4月2日,由河南省社科联机关党委、文明办主办,领导科学杂志社承办的清明节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在睢杞战役烈士陵园举行。

  此次活动举办的目的是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载体作用,通过深切缅怀革命先辈和英烈,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战、顽强拼搏、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坚定政治方向,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

  上午十时,在省社科联领导王喜成、苗树群的带领下,省社科联各部门有关人员以及领导科学杂志社全体干部职工一行30余人来到位于商丘睢县的睢杞战役烈士陵园,会同商丘市社科联全体同志,一起隆重举行活动。在刻有“睢杞战役英灵永垂千古”的纪念碑前,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革命英烈行鞠躬礼,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唱响了国歌。随后,同志们参观了睢杞战役事迹陈列馆,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睢杞战役的故事以及睢县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的光荣奋斗史,深切体味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寄托对他们的无限哀思,颂扬他们的崇高精神。

  睢杞战役爆发于1948年6月27日,由我华东野战军第一、第四、第六纵队及中野十一纵队对国民党军区寿年兵团发起猛攻为开端,历时10天,全歼敌区区寿年兵团和黄伯韬兵团大部50000余人,生俘兵团司令区寿年及七十五师师长沈澄年,是豫东战役的第二阶段,也是整个战役中消灭敌人最多、胜利最大、意义最广的一个阶段。自此我军由战略进攻转为战略决战,并于随后发动济南战役、淮海战役,为消灭国民党军队主力于长江以北奠定了基础。

  在参观活动中,同志们感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纷纷表示,在革命战争年代,英烈们用自己的鲜血赢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铸就了一座又一座丰碑。抚今追昔,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深刻认知历史、敬仰革命先烈,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强烈情感。在新时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并继承他们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意志,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提升党性修养,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告慰先烈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