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走田间地头,锻能力作风 ——第五期省直机关青年干部蹲点调研心得体会

河南省社科联  李瑞芳2022-08-31

  7月31日至8月5日,非常有幸参加了第五期省直机关青年干部蹲点调研活动。我被分入灵宝市调研组第一小组,到西闫乡东古驿村向基层干部群众报到,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进步,度过了一段短暂而又难忘的经历。6天的调研时间紧张而充实,每天顶着烈日走村入户,亲身体验农村农民的日常生活,心灵受到触动、眼界得以开阔、思想认识得到提升,收获和感触良多。

  一、调研工作情况

  一周的调研时间,我严格按照省直工委的工作要求,真真正正融入广大农村群众生活中去,认认真真开展调研活动,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集中调研我们集中参观学习了三门峡市税务局、开发区党建工作情况,学习基层模范机关的先进经验,深入黄河三门峡展览馆等现场教学点进行调研学习,感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发展成果。

  2.大组调研:调研学习灵宝市尹庄镇唐窑村和焦村镇西册村,进一步了解乡村发展情况,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乡村振兴道路任重道远。

  3.小组调研:自调研工作第3天开始,我们小组一行5人深入西闫乡东古驿村开展小组调研工作。我们走访了村里十多户人家,有脱贫户、独居老人、中草药种植大户、资深的乡村教育工作者等,实地察看了村内各条道路和黄河沿岸驿园生态项目,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种植中草药、水果、粮食作物等产业,和村两委干部、村内党员一起座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深入了解村内发展情况,为乡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同时,我们还利用我们小组的资源优势,为村民们办了两件实事,一是大河阳光助学活动,遴选品学兼优的寒门大学新生给予资助,助圆大学梦,二是牵线企业采买当地村民种植的水果,助销农副产品。

  二、调研体会

  在乡村蹲点调研的这几天里,通过访民情、听民意,深刻感受到了村民们的幸福与快乐,也体会到了乡村发展的困难与不易,几点感受如下:

  1.班子好、队伍好,先锋堡垒作用才能发挥好。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优秀的团队,必然是一个相互帮衬的团队,对于领导班子来说,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个具有战斗力的党支部,必然是一个团结协作、勤奋务实、高效廉洁的团队。我们这次调研过程中,有的村子发展平平,有的村子建设得风生水起,最大的区别就是是否有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西册村王书记,他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对于本村的发展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思路,乡村发展做到“四抓”:抓产业、抓融合、抓集体经济、抓队伍建设,其中队伍建设要做到三问三比,问:为什么当支部书记、能为村民做些什么、五年之后能留下什么,比:和前任比、和去年比、和邻村比。在交谈过程中,明显感受到这是一个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团队,是一个真正心中有民、务实为民的领导班子,有这样的一个“火车头”,乡村振兴何愁。

  2.多接地气、少打官腔,才能真正从群众身上学到智慧。对于青年干部来说,如何更好地和基层群众打交道是个技术活,掌握不好分寸就会容易出现冷场或距离感,不利于工作开展,甚至影响省直机关形象。在这方面,基层干部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在走村入户中,基层干部三言两语就与群众打成一片,我也学着调整自己的沟通方式,学着去讲“群众的话”,和村民聊聊家庭、聊聊子女、聊聊收入等,学会和群众交流,才能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中间蕴藏着无穷的智慧,要真正俯下身子,融入进去,基层就是我们最好的课堂。老党员王邦盈,今年71岁了,从事了一辈子的乡村教育工作,为我们讲述了东古驿村的发展历史,谈谈自己对村发展的想法,还跟我们分享了自己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王老师热衷于研究西闫乡和东古驿村的历史文化,撰写了多篇文章,受到灵宝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工作委员会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与王老师的交流,给我上了一堂十分接地气的社科普及课,令我开拓了思路、增长了见识,真正从群众身上汲取了智慧。

  3.真调查、深研究,切实提高调研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在任何时候、干任何工作,调查研究都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身处省直机关,以前只听说基层苦、基层难,可不知道具体苦在哪、难在哪,在这次蹲点调研中,我们直接与基层干部、农民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探讨问题,更直观、更深刻地认识基层、了解基层,这与平时在办公室看材料、听问题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在进村调研前,我们小组先行收集该村资料,大致了解该村情况,认真研究商讨我们的调研方向、调研方法和重点问题等,蹲点调研期间,我们先座谈会,再走访,交叉印证,同时对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进行对比、分析,与调研实践再次验证,这个过程全面考验了我们的调查研究水平,调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刻理解了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的重要性,进一步学会了如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和综合,从而发现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对今后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有很大帮助。

  这次蹲点调研不仅让我进一步认识了农村、提高了技能,更重要的是精神上受到了洗礼,为今后的工作加注了动力。今天再晚也比明天早,明天再早也比今天晚。从落笔开始,我将带着本次调研的所学所思所获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用工作实际来检验学习成果,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审核: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干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