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濮阳市图书馆简介

  2019-08-28

  濮阳市图书馆是由国家兴办的、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一所公共图书馆,始建于1984年,含濮阳市图书馆老馆和新馆。老馆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随着市民阅读需求的不断增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2016年12月26日坐落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占地112亩、建筑面积3.66万平方米的濮阳市图书馆新馆开馆试运行。被河南省社科联批准为第二批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图书馆现有职工33人,藏书42万册,数字资源30TB。设办公室、技术部、采编部、成人书库、少儿书库、参考咨询部、期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辅导部等16个部室。具有1000Mbps局域网带宽,500Mbps和100Mbps的互联网出口带宽,年接待读者100余万人次。

  图书馆每年举办各类读者活动300场,受众三万余人次。如今“文心讲堂”“辅仁书友会”“童趣岛”“周末电影展演”已成为本馆读者活动的品牌,备受濮阳市市民的青睐和各级领导的关注。目前市图书馆已逐步成为濮阳市市民读书、看报、学习的重要场所,在人们的终身教育和文化休闲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为了使图书馆服务的触角深入到最基层,让书香遍布龙都的每个角落,濮阳市图书馆通过调研,精挑细选了30个社区成立了30个分馆,实现了资源共享,统借统还,打破阅读壁垒,让文化传播没有界限。并定期举办了各式读书活动,深受社区居民喜爱。

  付出终有回报。近年来,濮阳市图书馆多次被市文广新局评为系统先进单位、被濮阳市直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连续四届被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2016年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文化厅评为河南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被濮阳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被文化部授予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

  濮阳市图书馆始终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文献借阅中心、信息传播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使之成为体现濮阳市文化内涵的重要窗口,成为人们丰富知识、提升素养、充实自我的第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