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基地(河南博物院)简介

  2019-06-24

  河南博物院创立于1927年,占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馆藏文物17万件套,年观众接待量超过两百万,是首批一级博物馆及中央与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被河南省社科联批准为首批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作为一座集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为一身的现代化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凭借出土的历史文物资源优势,汇集石器、陶器、瓷器、青铜器、铁器、石刻、金银器等各类文物精品,配合现代化、艺术化、人性化的陈展形式,突出河南作为中华文明之源的重要地位,再现中原文明的延续性、包容性和影响力,是中原历史文化兴起与发展的完美浓缩,也是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坚强后盾。

  河南博物院立足以人为本的社科普及宗旨,不断更新社科普及教育理念、优化社科普及教育资源、创新开展社科普及教育实践、拓展社科普及教育协作平台,社科普及教育成果辉光日新。专业讲解队伍和志愿者讲解队伍年讲解接待量逾万批,坚持学术理性中突出中原故事,中原国学讲坛每年开展公益讲座40余期场场座无虚席,文创研发成果年均超过十项,以中原地区出土音乐文物的复原和表演为职责的华夏古乐团让文物活了起来,历史教室融教学、休闲、观摩、查询、实验为一体广受未成年人青睐。

  河南博物院努力为公众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文化服务,打造积极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的传播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