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红旗渠干部学院简介

  2019-05-27

  红旗渠干部学院位于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河南省林州市,建成于2013年8月。学院占地170亩,建筑总面积5.5万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余人学习培训。学院系安阳市委直属事业单位、河南省党性教育“三学院三基地”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所集精神传承、党性教育、宗旨践行为一体的党性教育特色基地,被河南省社科联批准为第三批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学院围绕特有的红旗渠精神资源和历史传统、自然人文资源,按照突出“特色性、时代性、参与性”要求,依托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青年洞、扁担精神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殷墟博物苑、中国文字博物馆等,打造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课程,形成了以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传承为主线的红色精神和历史文化特色培训。教学中注重创新,注重参与,注重实践,采用课堂、体验、观摩、互动、研讨等多种教学模式,使学员在教学中立体式参与,全方位感悟,见事见人见精神,深入透彻理解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外延、时代价值。围绕教学内容精心编排了三、五、七、十天等不同时长,适合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层级学员的培训内容,保证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了广泛深入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学院确立了“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目标。截至2018年7月底,学院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以红旗渠精神与党性教育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共 2700余期,培训学员15.8万余人,培训层级覆盖省部级到厅局级、县处级、乡科级;培训领域覆盖党政机关、事业、企业、高校、党派、社会团体等;培训地域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及亚非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组部组干学院、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委党校等30余个国家部委、省级党校为学院挂牌或确定为培训基地。学院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赵乐际、王岐山、刘云山等先后莅临红旗渠干部学院考察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为了把红旗渠精神宣传好、学习好,学院将一如既往秉承“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培训理念,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红旗渠精神与党性教育主题培训,引导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