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关于做好2018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8-04-11

各高等院校、党校,省社科院,驻豫军事院校,省直有关单位:

  《2018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经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批准,即日起正式发布,申报工作同时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实践,围绕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发展目标,围绕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任务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充分发挥省社科规划项目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服务。

  二、申报省社科规划项目,基础理论研究要有学术积累,突出原创性和开拓性,着力推出引领学术创新的研究成果;应用对策研究要重点关注河南现实问题,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着力推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本年度《课题指南》条目共分三大类,第一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专题研究。第二类: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7个学科条目。这两类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研究方向,申报者可在相关范围和方向下自行拟定题目。第三类:历史学、考古学、文学、语言学、新闻学与传播学、体育学、艺术学、教育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9个学科,不设具体研究条目,申报者可结合自身的研究优势和学术积累,自由选题申报。无论是按《课题指南》拟定的选题还是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四、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范围涉及16个学科,所有学科的申报都要按照我办公布的《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跨学科的项目要按照“尽量靠近”的原则,选择为主的学科进行申报。

  五、2018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实行限额申报,限额指标另行下达。各申请单位要着力提高申报质量,适当控制申报数量,特别是要减少同类选题重复申报。

  六、本年度社科规划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两个类别,资助额度均为2万元。申报者应按照《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和《河南省省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七、基础研究项目完成时限一般为2-3年,应用对策研究根据研究问题的时效性确定,一般为1年。研究起始时间自立项通知书下发之日起,申报者需据此考虑自己的项目设计。

  八、项目申请条件: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申报者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如不具备的,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青年项目申报者(包括项目组成员)年龄均不得超过35周岁(以申报截止日期为准)。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从所在工作单位申请。

  九、申请省社科规划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同时申报省社科规划决策咨询项目,也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省社科规划项目的申请;项目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省社科规划项目的申请。在研(申报截止日期前未获批准结项)的国家、省社科规划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新项目。被撤项或中止的国家、省社科规划项目负责人自撤项之日起二年内不得申请新项目。

  十、申报者要按照《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的要求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项目负责人申报资格。

  十一、省社科规划项目继续实行网上申报,申报者通过“省社科规划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申报系统填写方法详见“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系统使用说明”。

  十二、省社科规划项目继续实行网上通讯初评,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申报者在网上提交的《项目论证活页》内容,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资料,否则取消参评资格。《项目论证活页》中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只填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如论文、专著、研究报告等)、作者排序、是否核心期刊等,不得填写作者姓名、单位、刊物或出版社名称、发表时间或刊期等。申报者承担的已结项或在研项目、与本项目无关的成果等不能作为前期成果填写。申报者的前期成果不列入参考文献。《项目论证活页》内容字数不超过七千字。

  十三、申报者所在单位要对申报项目的政治方向、科研水平和能力、申报资格和填表技术严格把关,对申请书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本单位申报者网上提交的《项目论证活页》内容认真审查,从严把好匿名关,确保每一份申报材料规范有效,并签署明确意见,承担信誉保证。

  十四、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课题指南》《代码表》《申请书》《项目论证活页》等)可从河南社科规划网(网址:www.hnpopss.gov.cn)“项目申报”栏下载。

  十五、申报工作由单位统一组织,我办不受理个人申报。各单位报送的纸质材料包括:

  1.审查合格的申请书一式3份,包括1份原件和2份复印件。《申请书》一律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并经所在单位审查盖章后,于2018年5月20日前报送至我办,以快递方式寄送的单位请一律采用邮政EMS快递邮寄到我办。省社科规划办不直接受理当面申报。

  2.《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汇总表》。

  十六、网上受理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5月15日16时整,届时网上申报系统自动关闭。

  通讯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7号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

  邮    编:450003

  电    话:0371-65902643  65903643

  电子信箱:aaaa9617@sina.com

                 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8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