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关于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2015-11-11

于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省辖市社科联,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省社科联各部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在全省社科界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科学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极大增强了全党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所作的说明,为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规划建议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决策部署,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全省社科界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努力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我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正确的舆论引导和智力支撑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全省社科界要全面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突出重点,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工作报告、对《建议(讨论稿)》的说明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中央对决胜阶段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准确把握新的发展理念和任务举措准确把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投入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实践中,推动“十三五”规划落地生根。

三、坚持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社科工作中,努力推动社科工作更出彩

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全省社科界要先学一步,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细化学习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实效发挥群团优势,开展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真正学深悟透,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是要广泛开展宣传普及要把宣传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做好理论解读,广泛开展宣传普及,采取多种形式,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个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发挥社科界的优势,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讲实。三是要做好理论研究工作。要动员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围绕全会精神组织开展系列座谈会、理论研讨会、高层论坛等活动,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四是要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总结2015年的工作,用心谋划2016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安排。

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及时报送省社科联。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5年11月9日